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升级版”来了

发布日期:2020-09-01 10: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8月31日上午,我区召开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央财政、省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品种增加了大棚西瓜、露地西瓜、露地蔬菜等3个险种。同时,宣布地方特色品种试点保险提质扩面、积极探索农险产品改革等相关情况。

保险品种丰富了

今年,中央财政、省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品种,在原有开展的水稻、生猪、能繁母猪、奶牛和公益林火灾险种等8个险种的基础上,增加了大棚西瓜、露地西瓜、露地蔬菜等3个险种。

据了解,2019年我区共计参保保费483.94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补贴408.01万元。“对规模经营水稻、奶牛、能繁母猪及林木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参保品种,保费由区财政给予统一支付,农户实现‘零自付’参保,2019年累计为全区农户提供2.16亿元风险保障。”区农水局副局长尹学兴说。

2020年预计参保率将有大幅提高,参保保费约570万元,各级财政需补助451万元,可提供风险保障3.11亿元,风险保障将比上年提升44%左右。

地方特色品种试点保险提质扩面

按照“中央支持保大宗、保成本,地方支持保特色、保产量”的原则,根据台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2020-2022)文件要求,今年,原3个地方特色险种大幅扩面,2020年全区甜瓜、花卉苗木、柑橘果参保面积14421.9亩,比上年增58.6%,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保障额度4425万元。

同时,我区上半年新增1个地方特色险种——农业机械综合保险试点,目前,农业机械保险参保68台,附加田间作业雇主责任承保71户,累计为农户提供保障3000余万元。

发布会上,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区将联动浙江省气候中心,探索开发西兰花种植、水稻种植的气象指数保险。

积极探索农险产品改革

在农业保险“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我区通过构建农险风险保障体系、优化农险服务流程、拓展地方特色险种试点、推进气象“无证明”理赔、强化生猪保险与无害化联动等方式,积极探索农险产品定制、参保、定损、理赔等改革,引导保险经办机构在政策合规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农业保险理赔流程。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实行‘上门跑+数据跑+代办跑’的服务理念,实现农户在政策性保险理赔‘零次跑+无证明+当日结’的工作目标,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尹学兴说。

尹学兴表示,今后,我区将进一步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长效机制,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知晓度、接受度和满意度,提升农户投保率、政策到位率和理赔兑现率,实现“尽可能减轻农民保费负担”“尽可能减少农民因灾损失”的目标要求,促进我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