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0-13652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0- 08- 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05 15: 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区级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浙政办发〔2020〕16号)要求,全面推进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经区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

(一)工作目标。

到2023年,基本建成统一规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基层政府( 区级有关部门、街道(镇))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二)时间节点。

1.2020年9月4日前,区级有关部门要完成26个试点领域中所负责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2.2020年9月18日前,区级有关部门要做好标准目录对应公开内容的准备工作,并形成专项工作资料,区政府办将于2020年9月21日起到各单位就资料准备情况进行检查。2020年9月30日前,区府办将在椒江区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区、街道(镇)两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届时请各单位及时更新对应领域内容。

二、责任分工

根据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电子版本已发到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按照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将26个试点领域对应责任部门作如下划定,请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开展标准目录编制等相关工作。(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标准目录具体编制要求。

1.区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工作操作手册”(见附件),在此基础上,本着公开事项(即一级事项、二级事项)“只增不减”的原则,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公开事项,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即按责任分工要求,区级相关部门只编制对应领域标准目录)。

2.编制目录应包括公开事项名称、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等要素。电子版格式等其他要求请参照“操作手册”。

3.编制目录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体现地区和领域特点,避免公开事项及标准“一刀切”,各单位务必对相关领域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形成一套具有地区和领域特色的标准目录。

(二)报送要求。

标准目录编制好后,请将excel电子版和纸质版(主要领导签字+单位公章)报送至区府办(916办公室)。报送时间:2020年9月4日前。联系人:陈世玲,联系电话:88830316。

四、强化管理

区级有关部门要抓好标准指引的落实和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区府办将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纳入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同时,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编制的标准目录负责,如有接受上级检查中发现目录设置存在应公开但未公开的问题,区府办将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并严格按照年度目标绩效进行考核。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4日


附件:

26个试点领域对应责任部门表

序号

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名称

责任单位

1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发改局

2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3

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教育局

4

户籍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公安分局

5

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民政局

6

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7

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司法局

8

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财政局

9

就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人力社保局

10

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1

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自规分局

12

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3

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生态环保分局

14

保障性住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住建局

15

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6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7

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综合执法局

18

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19

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农水局

20

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21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文广旅体局

22

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卫健局

23

安全生产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应急管理局

24

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25

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市场监管局

26

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