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党建+城建”,激发一江两岸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07-10 16: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一江两岸”开发建设是实现“椒江梦”的重要战略举措。为更好地推动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力量,2017年,在葭沚水城项目指挥部建立之初,也同时建立了项目临时党支部。

葭沚水城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吸收来自街道机关、部门、村、社区、企业等党员参与到“葭沚水城”建设中,目前共有党员100余名,设立委员7人,由指挥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划分为征迁组、走访组、企业组、渔民组、社区组等共8个党小组。

创设“党建+城建”的发展模式,将党组织阵地前移到项目建设的第一线,并在实践中形成组织共建、学习共抓、队伍共管、难题共克、群众共帮的“五共机制”,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红色引擎”作用。

红旗插在阵地上

党员冲在火线上

“我们的工作就是征迁,一上班就要下到现场,丈量校对,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近日,在葭沚水城指挥部,记者见到了征迁一组的翁建敏。当天,正赶上一户村民遇到房屋中堂公共分割问题,前来寻求翁建敏为他们协调解决。

“我们就是充当了‘老娘舅’角色,帮助大家解决困难。” 翁建敏强调,拆迁的事项就是需要解释的,一分一厘都要讲清楚。

征迁户白天要上班,翁建敏就等他们休息的时候去,没有讲通那就继续做思想工作。“盯紧时间,抓住节点,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辛勤的付出之下,翁建敏也得到了村民的感谢。“他人很好,很耐心地和我们说政策,讲道理,我们也很感谢他。” 葭沚拆迁户王先生说,因为拆迁,两人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作为一名党员,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翁建敏充分发挥起先锋模范作用,带着自己的真心去化解老百姓生活中碰到的困难。

同时,为企业丈量评估也是征迁工作中必要的过程。葭沚水城企业组成员闫林峰主要负责沚京路区块,在丈量评估期间,他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去七八家企业。天气炎热,丈量的工作也变得更加辛苦,但闫林峰却内心坚定,他说:“党员就是要冲在火线上,要带领其他同志一起做好这项工作。”

项目临时党支部还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七有”工作方法。“摸清实情,心中有底”是其中之一。征迁党员干部从基础入手,细致摸排,逐户丈量,做到对征迁情况心中门清。走访组的多名党员都绘有自制“手写地图”,地图不仅是地理上的位置图,更有相关的人物关系等数据。

葭沚水城的党员干部们履行“认领包干”职责,忘我工作,以实际行动带动征迁一线工作人员,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一线指挥部”作用,推动征地拆迁工作有力开展。

强队伍促发展

按下项目“快进键”

“实施‘党建+城建’,发挥党员在征迁过程中的先锋作用,既推进了城市建设,又服务了群众。”葭沚水城工作片片长邱永明说,随着葭沚水城开发建设,葭沚水城指挥部已经成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机构。

葭沚水城征迁范围内有不少困难群众,他们或家庭收入薄弱,或老弱病残。项目临时党支部便通过发挥支部党员原部门资源或者村社党员自身社会资源优势,开展精准帮扶,为失业者联系工作,为老弱病残者争取保障资金,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组织爱心义诊。

同时,为使群众更了解相关政策,推动项目开展,指挥部还在大厅内放置了征迁补偿自助测算系统触摸屏,印发政策宣传手册,党员干部们进村入户、逐村座谈、逐户面谈,全面发动宣传,让群众理解和支持征迁。葭沚老街卖鸡巷16号的鲍家五子女及家人等13人曾专程从北京、云南、甘肃等地赶回,相约水城签约,用行动支持家乡建设。

项目临时党支部建立新“三会一”课制度,即理论业务学习会、每月工作碰头会、实际问题面商会、工作经验传授课,把学习的目的和工程建设有效结合在一起。

项目党支部还举行分层分类业务培训会,剖析拆迁政策及其实践应用,做到口径统一,一个声音面对群众。分级会商,集体研究复杂问题和特殊情况,明确及时答复反馈,确保政策的连贯和平衡。设立公益律师服务站,邀请14名资深律师轮流坐班,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

此外,该项目党支部加强与支部党员原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完善党员托管机制和双向管理机制。做好支部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加强思想教育、作风建设,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建立健全项目支部党员干部考核制度,客观评价党员干部在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中的表现,及时将考核情况、党员工作表现反馈至原单位。

通过组织架构、工作机制以及工作方法的探索建立,并运用于实践,葭沚水城项目建设快速稳定地推进,在多个征迁放缓或停滞的节点,项目党支部的攻坚破难作用得到了极大的体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这些好的做法,持续依托‘党建+城建’机制,为一江两岸的发展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邱永明说。

扫一扫 看水城项目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