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让“老空间”腾出“金凤凰”

发布日期:2020-07-10 16: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海门”,是椒江旧称。上世纪,为促进经济发展,海门街道作为椒江的行政中心,各村、各合作社积极投入到开办企业的浪潮中,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的企业、家庭作坊。

时至今日,企业兴衰盛亡,老旧的产业机制,破旧的工作设备,无序的厂房建设,像那古老没落的王族,处处都透着衰老而又破败的气息。

自2013年开展“三改一拆”工作以来,老旧工业区改造一直都是一项重点工作。从破旧无人的老粮仓到今天灯火辉煌的老粮坊文化创业园区;从安全隐患迭生的百果村村集体厂房到今日繁华的锦悦广场;从赞扬海城旧厂区到今天的市府大道东延段……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海门,重新展现出一种由内而外的生机。

2020年,海门街道咬定目标,计划启动或开工至少10个老旧工业区块改造项目。时间过半,目前,绿色药都一期、浙江万洁智能卫浴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均已开工,达成率50%。

拆字带头 激发土地蕴含能量

海门街道东部零散的小企业、加工作坊,随处可见的乱搭建,一直有着经济相对落后、农村面貌脏乱的刻板印象。如何激活这块土地,让村民增加效益,让市民看到这片土地蕴含的能力,是海门街道一直在思考、去行动的事。

2013年,该街道先后启动东部三村整村拆迁计划,在农民基本完成建房,采取“搬一拆一”原则,逐步推进拆迁工作。同时,街道组织拆除该区块涉及的友诚水泥、金氏食品等违建企业,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引进怡和卫浴、万洁、摩尔舒等本地龙头企业,为土地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浙江万洁智能卫浴有限公司年产10万台整体机智能马桶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2369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090.58平方米的主体建筑已完成施工建设;摩尔舒总用地面积220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878平方米的主体建筑亦已完成。

拆改结合 医药企业蓬勃发展

海门街道有一座上世纪崛起的化工产业基地,它位于外沙、岩头医化产业园区。以海正药业、东港工贸、海翔药业、九洲药业为主的一批医药企业在这里得到蓬勃发展,在海门第二产业发展的进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谁曾想到,它也经历过一段被百姓痛骂的时光,“恶臭之城”一度是它的代名词。如今,海门街道结合“退二优二”“退二进三”“腾笼换鸟”等一系列政策,通过企业转型升级,拆除部分原来的老化工园区、杂乱无序的企业建筑等措施,因地制宜,围绕医药主题,打造出融医药智造、主题旅游、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绿色药都小镇。该小镇于2017年入选浙江省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小镇一期青少年活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计划建成占地5332.6平方米的三层建筑和占地9925平方米、总高21.65米的椒江区医药博物馆等主要工程。

目前,青少年活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已投入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竣工完成。椒江区医药博物馆已完成前期规划审批、场地清理毕,施工队已进入。

转型升级 海门焕发新生机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为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海门街道为各大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帮助企业代办各项事宜,与各部门协调,按照既定要求合规合法地快速办理厂房建设、审批等。同时,为了推进辖区内知名企业销量,街道相关负责人撸起袖子,投身到直播带货的浪潮中,带火了本土10多个知名品牌、产品。

与此同时,老旧工业园区的转型升级为海门街道注入了新的活力。生活在海门古城墙根下的人们,一直坚信顽强奋斗、接力奋斗、无私奋斗、永远奋斗,一个个小微园区的诞生,一个个特色小镇的出现,一家家优质企业如春笋,拔地而起。

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息。小微企业向着高质量高成长企业学习,高品质企业向龙头企业前进。下阶段,还会有更多的企业看到改造升级、转型升级的红利,更多的老旧工业园区投身到改造的道路上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门街道正在以一种崭新、蓬勃的面貌在生长,通过不停地学习、不停地探索、不停地蜕变,开创着属于海门工业园区的新道路,续写海门经济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