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0-13566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0- 06- 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点发布 | 8月投用,椒江孩子将迎来“中科院级”研学基地!

发布日期: 2020-06-30 17: 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e椒江

中科院主导

一期占地165亩

以航空航天、现代科技为特色

结合本地特色产业

看,这所为椒江的孩子们打造的

综合性、大型研学教育基地

……


今天(6月30日)上午,椒江召开“台州市科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筹)”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科院主导、区教育局和前所街道助力的台州科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预计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台州科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筹)

可同时接待1200名学生



 

☞定位:

以北京中科院航空航天、现代科技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实践研学基地,可同时接待1200名学生开展研学活动训练。投用后将与大陈岛红色研学基地一起,形成全区陆岛联动的研学旅行生态。


☞地址:

椒江区前所街道前所村


☞面积:

一期总投资2500万,占地面积165亩;

二期规划另增100亩教学区。


☞特色:

以学工、学军、学农、现代科技四大版块为主体,延伸阶梯式可延续性课程数十余门,以保证各年级段学员阶段性学习。

 




采用“一中心多片区”布局

包括教学大楼、生活区与教学区三大部分



☞教学大楼区域:

占地面积 10 亩,包括17个科技教室(含航天、人工智能、AR 科技、编程、steam 等)、军事营地、中草药种植基地等。


☞生活区:

占地面积 35 亩,拥有学生宿舍、书吧、医务室、餐厅、职业体验中心、汇报厅等区域。


☞其他学工学农教学区:

占地面积共120亩,其中新民村研学基地10亩、电力科普馆60亩、植物园20亩、党建公园30亩。



中科院科普联盟工作组主任 董永:

“基地首期课程的开发以中科院的航空航天和本地的非遗项目为特色,未来还将利用中科院各科所的力量,加大对于飞行器模拟、海洋生物、未来科技、生命科学等内容的课程植入,将国内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台州本地的优质特色教育资源结合,真正将科研转化为适应中小学生成长需要的营养成分,让学生们在台州本地就能享受到国内一线的教育力量。”







“一岛五基地”

打造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椒江样本”


近年来,椒江教育部门立足创新“垦荒少年成长式劳动教育”品牌,以“一岛五基地”推进体验式、项目式、研学式新劳动教育模式建设,多渠道拓展实践场所、多举措加强课程设置、多元化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多方面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全力打造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椒江样本”。全区1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劳动教育100%覆盖!

 


“一岛五基地”分别是:

大陈岛红色研学基地、学院路小学都市田园基地、下陈中心校米丘林农科院基地、校外非遗联盟实践基地以及目前正在筹建的台州科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区教育局充分整合地方资源优势、深化劳动教育内涵的创新平台。



下阶段,区教育局还将立足“大陈岛红色研学基地”和成立后的“台州科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秉持“用脚步丈量知识”的课程理念,把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进一步完善全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方案,精细化设计研学路线,组织学校每学年安排研学旅行活动,进一步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的有机融合,让研学之旅切实成为学生的“文化之旅、山水之旅和成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