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这三条街率先“试水”餐厨垃圾定时定点收运

发布日期:2020-05-26 09: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5月25日上午,区餐厨垃圾定时定点规范收运试点街启动仪式在市民广场举行。餐饮店内每天都会产生易腐的餐厨垃圾,我区首推“餐厨垃圾定时定点规范收运试点街”,选择在餐饮业比较发达的康平路、景元路、中山支路开始试行。

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可以有效解决餐厨垃圾无序收集、处理问题,对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我区这三条试点街的创建是台州市内首次以街为单位进行餐厨垃圾定时定点收运,是区垃圾分类办落实台州市垃圾分类工作目标的坚决措施和创新举动。

坚决杜绝乱贮运、乱倾倒餐厨垃圾

“我们将坚决杜绝乱贮运、乱倾倒餐厨垃圾等现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区垃圾分类办主任张正华表示,接下去,餐厨垃圾收运车会在指定时间段进行收运,上午和下午各一次。商户需要将店内所有餐厨垃圾统一倒入指定厨余垃圾桶中,无需沥水,但不得混入纸巾、塑料袋等其他种类垃圾。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车辆位置,及时将餐厨垃圾运至就近收运站点,等待车辆统一收运。

为了做好“餐厨垃圾定时定点规范收运试点街”行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前期挨家挨户排摸沿街餐饮店,统计餐厨垃圾每日产生量,绘制沿街店铺分布图,确定收运站点位置,编制并发放商户须知小手册,与每家餐饮店签订承诺书,推动定时定点收运试点街的建成。

试点街餐饮店代表、台州花园山庄餐饮总监王杨在启动仪式上郑重承诺,将身体力行,做好分类,实现垃圾分类收集、正确投放,积极配合餐厨垃圾定时定点规范收运工作,绝不将餐厨垃圾混入沿街的垃圾桶内,绝不将餐厨垃圾交给非正规处置单位。

餐厨垃圾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

浙江福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是3条试点街餐厨垃圾收运的具体实施单位,接下来,他们将为试点街专设1条收运线路,配置专职收运人员和餐厨收运桶,并以试点街打造为抓手,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广泛发动市民参与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处理工作。

浙江福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马雳说,他们主要采取的是预处理+厌氧产沼+黑水+堆肥,最大限度达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接下来,公司将实现收运的规范化,包括人员、车辆、收运程序和智慧管理平台规范化。

形成“点、线、面”联动的垃圾分类共建局面

我区将通过示范引领、以线带面,层层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形成“点、线、面”联动的垃圾分类共建局面。

张正华说:“希望广大商户、各相关责任单位积极配合试点街工作开展,希望在此次3条试点街运行阶段总结经验,探索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餐厨垃圾收运模式,便于日后在全区范围内落实。”区垃圾分类办还将不断加强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把垃圾分类真正落实到每家每户,让大家共同建设美丽椒江。

接下去,我区还将严加管控餐厨垃圾,严厉打击餐厨垃圾乱倒、偷倒或流入养殖渠道的违法行为。对于在非餐厨垃圾投放时间段内将餐厨垃圾放置在收运站点、将餐厨垃圾混入沿街的垃圾桶、将餐厨垃圾交给非正规企业收运处置等行为,一旦发现,将依据《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有关条款进行严厉打击,最高可处于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