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高水平推进主城区教育现代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6 09: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更要优质发展理念,加大教育投入,关心关爱教师,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区教育局将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任务,拉高标杆、实干争先,高水平推进主城区教育现代化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主动接轨 积极对接上海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

区教育局局长於云国表示,教育是展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窗口,是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对于推动城市文化建设、打造社会人才智力优势具有重要作用。椒江作为台州的主城区,教育现代化发展建设任重道远,教师是教育发展的主力军,队伍建设要作为重要环节先行一步,走在前列。

深度参与长三角“朋友圈”产业协作,主动接轨大上海。开办椒江教育书院,依托华东师范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邀请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发挥华东师大教育科研和学科发展优势,为我区的教育创新和教师发展提供专业支持。作为我区教育发展、教师成长的孵化基地,教育书院将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为全区学校落实好主讲专家和课程方案。首期12期课程贯穿全年,内容涉及互联网+教育、教育文化、STEM教育等。

继续巩固和扩大椒江区人民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联合招募和培养优秀应届毕业生的优秀经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2020年起为椒江区招募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校学科类优秀应届毕业生50名,充实优质教师队伍。

加强校长特别是乡村学校校长的高端培训、国内外研修以及后备干部培训,为年轻优秀校长脱颖而出打造良好的制度支撑环境;夯实梯级培养体系,形成教师专业成长的目标渐进机制;扩大名师名校长群体规模,新建名师工作室2至3个。

优化布局 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公办幼儿园扩面。完成2017-2035年椒江区幼儿园专项规划修编,并报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教育厅备案。今年在建12所、民转公2所,预计新增学位4380个,覆盖面可达52.4%。另外已经谋划好准备建设的幼儿园还有6所,学位1890个。

幼儿园保教水平提质创优。深入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以园本特色课程、STEM课程、足球特色课程开发为平台,培养一批有特色的优质园。

分层进行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以汪劲秋名师工作室椒江站、北京、杭州、上海等名园结对为基础,分层培养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名师。

均衡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

推进教育设施优先建设,计划投入10亿元,续建、新建、迁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今年计划完成投用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华师大附属台州学校、椒江二中一期、椒江八中、台州学院椒江附中二期、章安梓林校区、前所沿海校区、海门小学东部校区等8所学校。新增投用的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数9780个。下陈中学迁建项目启动建设。

促进智慧教育区域融通,深化省级“之江汇”网络学习空间试点区建设,确保形成空间应用规模化。推进“省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区”建设,继续开展互联网结对工作,新增10至15所结对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