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公告公示

台州市椒江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30 16: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椒江区医疗保障局在省、市、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的政策方针,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会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确保医疗保障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度行政执法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台州市椒江区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1月20日挂牌成立以来,紧密结合职能划转,切实将依法治局工作纳入我局重要工作内容,将宪法和法律学习纳入到我局党组会议议题中,坚持“党政同责”,并成立了以局长严邦星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确保做好执法工作。

(二)推进职能改革,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努力提升政务公共服务水平。按照省市要求,我局在椒江区构建三个“医联体”,即“台州市中心医院医联体”,“台州市立医院医联体”,“台州市中医院医联体”。积极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严格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上级医院报销比例差距,增强在基层看病就医的吸引力,引导参保患者有序就诊。

二是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按照上级要求,我局积极做好“无证明”工作专创建城市工作,将6个事项的部分申请材料予以直接取消。“无证明”专班来窗口暗访检查时,对我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是深入梳理压缩办理时限。根据“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的原则,第一批改革方案中工作清单均已全面完成。“最多跑一次”事项在31子项基础上,颗粒细化35%,增至42项,材料精简40%以上,承诺时限由959个工作日,缩短到29个工作日;承诺压缩比达96.9%,即办率达88.09%。

(三)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机制。机构改革后,我局坚持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原则,迅速制定了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台州市椒江区医疗保障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台州市椒江区医疗保障局节水管理制度》、《台州市椒江区医疗保障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到制度的框架内,确保工作高效规范、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安排,明确了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管理等工作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工作要求。按照我局实际需求,增设了多处档案柜,用于放置文件及档案。

三是加大欺诈骗保的执法力度。聚焦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以定点医药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及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以住院和门诊服务、药店购药服务为主要检查内容,加强医疗保障反欺诈工作力度,形成高压态势,达到宣传法规、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4月份以来,我局召开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整治动员会,局领导亲自带队多次对全区的83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和76家医保定点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2019年度对违规的两定机构取消服务协议1家,暂停服务协议6家,告诫19家,追回违规费用301150.44元。

(四)强化能力提高,保障法治建设落实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律意识,按照要求分发了党章党规,确保人手一本。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普法平台、普法载体等,通过单位宣传展板、自学与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局长严邦星亲自带头抓法律学习,多次带领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制学习,交流学习心得与体会。2019年度,我局4名同志通过2019年度椒江区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实现了我局目前应领证在编人员全员持证,懂执法能执法。通过一系列学习,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学习热情。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以来,在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的执法工作稳步推进,有条不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执法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到位。部分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真正认识到、把握住、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二是联络沟通机制还不够顺畅。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大规模调整,由于人员变动较大,目前我局的工作联系还不够顺畅,导致在行政执法时会出现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

三是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单位成立开展工作以来,因上级未出台相应的内控制度,在制度建设还不够健全。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2020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局的工作要点。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健全执法人员档案管理。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的落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创新、丰富医保法治宣传的方式和手段,提升宣传实效,尤其要抓好各类新法规、新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爱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加强对医保基金的事中事后监督,强化日常的监管和执法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统一执法规范标准,严格执法程序,制定规范的行政执法内部程序。

(四)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紧紧围绕上级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医保业务的开展,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