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5105046/2020-13505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0- 12- 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互联网+税务”智能外呼打开税宣新世界

发布日期: 2020-12-08 10: 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区税务局

近日,办税员陈先生收到一通特别的电话。“您好!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椒江区税务局)给您发送了“重要!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从价计征房产税征期的通知”信息,请登录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椒江区税务局)查看,如有疑问,请与主管税务机关联系。”陈先生表示,“中午是看到了征纳沟通平台推送的政策消息,但是没有及时阅读,这电话来的还挺及时。”

这其实是今年10月起,我局开始尝试使用的智能外呼进行重要税收消息提醒在起作用。以往税务机关对于申报纳税、政策推送的提醒,主要是通过发送短信或者人工电话的形式。短信作为一种单向沟通方式,提醒触达率低,也无法了解纳税人是否阅读,而人工电话对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造成极大消耗。采用在智能外呼后台,后台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外呼的详情,纳税人的联系方式、接听状态,接听时长等。对于未读消息的纳税人辅之入户指导、线上人工咨询等方式,实现消息阅读的100%。

智能外呼是“互联网+税务”时代下的税收信息化的具体体现,把短信“覆盖面广”和征纳沟通平台的“留痕化管理”的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实现了扬长避短。通过设置4路外呼线路,智能外呼1小时可拨打50通电话,一天8小时可实现1600户纳税人通知。

目前,我局智能外呼已累计连线1849余户纳税人,接通率为77%,为1435余户纳税人提供了涉税服务,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实现纳税服务体验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