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367H/2020-13700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12-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明确责任切实做好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12- 29 16: 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从12月29日开始,北方强冷气团将自北向南影响椒江,我区将出现多年来罕见的强寒潮天气,气温大幅下降,并伴随有严重的雨雪冰冻。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扎实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工作,根据区委主要领导指示,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梳理出各镇(街道)和区级有关单位防御工作责任清单(详见附件),请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

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责任清单

序号

责任单位

工作责任

1

各镇(街道)

1、成立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

2、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

3、应急救援队伍待命;

4、做好属地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的防寒保暖工作;

5、在山区道路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加强值班巡逻,及时对冰冻严重路段进行封道和管制;

6、加强群众安全常识宣传教育,防止用电(电热毯、取暖器等)、用火取暖引起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

7、做好老旧房屋的加固和人员避险工作。

2

区委宣传部

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等工作。

3

区广电中心、区新闻中心

4

区教育局

组织各学校认真做好校车、校舍的安全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适时取消早、晚自习;对因灾滞留的放假学生进行妥善安置、疏散。

5

区公安分局、市交警直属一大队

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6

区民政局

指导做好敬老院、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的防寒工作。

7

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做好因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引发滑坡、山体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调查和灾害评估工作。

8

区住建局

做好在建建筑工地的防冰冻管理和临时工棚的防寒保暖工作;保障供气,加强巡检,提前落实管道防冻措施,并及时做好抢修准备工作。

9

区交通运输局

做好公路除雪除冰、抢险抢修保畅通等工作,加大对事故易发地段巡查力度,配合做好抢险救灾车辆、船舶的通行工作。落实水陆运输科学调度,做好大陈航线停航准备。

10

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组织和指导农户特别是经济作物种植户、粮油作物、蔬菜瓜果和茶园,做好大棚设施管理,落实农业防灾措施;督促做好海岛农家乐、海上养殖人员管理以及防冻工作;指导督促做好渔船进港、返港避风工作。

11

区发改局、区商务局

保障粮油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充足和物价稳定;负责防冰冻应急物资储备。

12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及时关闭大陈岛景区,劝阻游客上岛。

13

区卫生健康局

做好卫生监督和医疗救护准备工作。

14

区应急局

负责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做好灾情统计,应急物资调拨等工作。

15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做好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重点部位防御雨雪冰冻灾害措施。

16

区气象局

负责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做好雨雪冰冻灾害信息的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

17

区人武部

负责组织所属队伍实施抢险救灾,参加重要设施和重大险情的抢险工作。

18

区消防救援大队

19

武警椒江中队

20

区城发集团

负责供水管网的维护和抢修,确保区民用水的正常供应。

21

区供电局

做好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维护电网安全运行;

22

区电信公司

负责通信设施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在紧急情况下及时采取应急措施,保障应急指挥联络畅通。

23

区移动公司

24

区联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