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MB16458203/2020-13673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0-1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 2020- 12- 25 17: 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问:随着元旦和春节假期临近,人员的流动越来越频繁,这种流动会不会给疫情反复带来一些风险?老百姓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怎么做?我们现在有没有一些应对的预案?

答:为了做好元旦和春节疫情的防控,对个人有几点建议。

一是要减少流动。元旦、春节期间一定要规划好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像老人、有慢性病、孕产妇这类的人,不建议安排出行。如果要做跨地区的旅行,一定要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不建议去有高中风险地区的地方旅行,旅行前一定要备好个人的防护措施。

二是要在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火车一定要遵守秩序,要全程佩戴口罩,要坚持手卫生,尽可能减少在这些公众运输交通工具上用餐的次数,同时把所有的票据都备好,万一有什么问题可以备查,还要注意在旅途当中对身体状况的监测。

三是节日期间要减少聚集,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企事业单位举办聚集性活动一定要控制人数,50人以上的应该要有完整的防控方案,要有防控措施,对于个人家庭的聚集,也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同时要注意家庭常通风。

四是坚持常态化防控,坚持个人的各项防护措施,要始终保持着防控新冠肺炎的意识。在通风不好、密闭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要坚持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五是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的就诊。

 

问:有的网友认为,现在国内的新冠疫情已经被控制住了,所以接种新冠疫苗并没有那么迫切。想问一下,新冠疫苗到底有没有必要接种呢?接种了以后是不是就可以摘掉口罩了?

答:目前全球面临的新冠肺炎防控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新冠肺炎现阶段的防控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出春节期间我们建立的三道防线,还有对个人提出的四条建议。除了重点人群疫苗接种以外,采取的其他防控措施,付出也是巨大的。大家也知道,目前来说,我们国家绝大多数人都是新冠肺炎易感者,在这样的情况下,接种疫苗是非常必要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所以我们都期待着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新冠肺炎。目前国家关于疫苗接种方面采取了有序推进的措施,第一步是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希望达到应种尽种。为什么要给这些重点人群接种呢?就是把这些重点人群患病的风险、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也为后续其他人群的接种提供时间上的保证。所以我想接种疫苗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个问题,接种疫苗之后是不是还要采取其他的措施,现阶段,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继续采取其他防控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的,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的接种过疫苗的人可能会发病。另一方面,人群免疫屏障或者群体免疫没有建立起来之前,新冠病毒会容易传播。所以接种疫苗后还是要按要求戴口罩,并采取其它措施。

 

问: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椒江区经济社会秩序基本上已全面恢复,但近期不少地方又出现散发病例。请问现在对各类大型会议、会展和群众性活动是否允许正常开展?假如举办此类活动,一般需要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答:疫情一天不结束,伴随着聚集性活动导致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就会一直存在。但是经济社会秩序不断恢复,走向正常,必然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汇聚,所以必要的会议、会展和群众性活动,现在都可以开展的。

但是目前疫情尚未远去,所以会议等室内的聚集性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现在组织开展聚集性活动,必需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聚集性活动的主办或者承办单位都要预先提供制定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落实相关机制和措施,聚集性活动举办前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当前要审慎举办涉外的聚集性活动。

会议、会展、群众性活动开展的时候,都要预先做好人员的健康排查,及时收集前14天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和健康码状态,如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一般不建议参加,必需参加的要提供规定时限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另一方面要加强物资和特殊场所的准备。在活动场所要提前配备必需的防疫设施和用品,如消毒药械、洗手液、口罩、手套,包括一些非接触式的温度计等,在对活动的场所、设施在活动开展前应该进行一次全面的预防性消毒。同时要根据活动规模,设置一定的临时观察室,用于出现疑似病例,或者发热症状的人员应急处置的需要。

在聚集性活动举行的期间,举办方要落实相关的措施:
1.加强健康监测。实行健康码+测温的准入机制,必要的时候可以适情进行参加人员的实名登记。
2.加强个体防护。建议参加人员都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认真落实口罩佩戴的规定。
3.通风换气。活动期间应该保持室内空气适当流通,按规范使用空调系统。
4.清洁消毒。重点对门把手、桌面、倚靠背、水龙头、电梯按钮、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的表面,增加消毒的频次。对公共卫生间、垃圾集中收集的容器及周边地面,加强保洁和消毒。
5.就餐管理。采取错峰就餐,增设物理隔离,包括分餐制,减少人员聚集。重复使用的餐具,一人一用一消毒。
6.加强宣传引导。应该在场所醒目位置设立告示牌,引导大家遵守卫生规范,活动期间不扎堆,遇到相关症状要主动报告。

总之,疫情防控无小事,尤其是进入冬季以来,不少地方都出现散发的病例,所以就给防范聚集性疫情敲响警钟,正因为这样,更需要完善一整套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抓紧抓细各个关键环节,切实防患于未然,也防疫于未然。因为现在的聚集活动,很容易导致疫情二次爆发的燃点,这些燃点要通过有效的提前的防范机制和落实相关措施,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