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这五年② 第一篇章: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

发布日期:2020-12-24 14: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回眸十三五 共谋新发展

椒江区传媒中心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

长鹰信质智能工厂项目于今年10月实现部分投产

绿色药都获评国家3A级景区。

星星便洁宝生产线

海正药业生产车间

飞跃科创园

水晶光电参股子公司在日本上市。

万洁智能马桶生产线

九洲与上药合作开合资公司,开创了国内原料药企业和制剂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间创办合资公司的先河。

2017年1月杰克股份上市,成为我区第8家上市公司。

包干干部走访服务“四龙”企业。

5年是一个刻度,标注着椒江经济发展的高度,5年是一次跨越,测量着椒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速度。

东部,以智能马桶、医药健康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正加速奔跑;南部,以缝制设备、电子信息为主导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北部,眼镜、服装等小微企业夯实根基……翻开椒江的经济版图,眼前呈现的是实干家们抢抓机遇、实干到底的发展图景。

苦练内功、强强联合

以科技创新塑企业之基

“十三五”时期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椒江传统产业通过主动拥抱科技前沿,转变经营理念,在大刀阔斧中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曾经,星星家电在传统冷柜领域遭遇发展瓶颈。为寻求突破,2016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将星星家电改名为星星冷链,从单一的造冷柜变为冷链整体解决的服务商。随后,公司将冷链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细分领域,拓展新市场。在不到4年时间里,星星冷链已构建形成了涵盖冷库机组、家用冷柜(冰箱)、商用冷柜、商厨冷链、商超冷链、新零售智能冷链设备等系列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基本实现了生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全冷链保鲜的生态化产业布局。其中,商用冷藏/冷冻柜占比超40%,被授予“制造业单项冠军”;新零售智能无人售货柜市场占有率超60%,规模名列冷链行业龙头企业。

星星冷链是我区传统产业成功转型的企业之一,还有更多企业深耕科技、苦练内功,成为许多“独门企业”“隐形冠军”。水晶光电是全球最大的光学低通滤波器、红外截止滤光片的生产企业;长鹰信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定子铁芯供应商;星星科技在超薄触屏技术、3D曲面玻璃热弯成型、3D曲面贴合等都处于领先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正药业紧急攻关成功研制“法维拉韦”,成为全国首个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海正也被点赞为抗击疫情的“军工厂”。

在自身做大做强之余,我区许多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牵手等形式,强强联合,加速传统产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杰克股份相继并购德国、意大利缝制行业3家隐形冠军,借助这些企业的技术和品牌效应,杰克股份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如今,杰克股份正通过物联网化设备、边缘计算能力、工业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加快成为全球缝纫机行业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智能成套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随着“十三五”攻坚进程加速,企业强强联合的步伐也更加紧密。2019年9月,海正药业携手太盟投资集团正式成立海正博锐,成为全国生物科技行业最大金额私募股权投资、台州最大单笔引进外资项目;2019年9月,九洲药业7.9亿元收购诺华旗下的苏州工厂,为九洲在创新药定制插上翅膀;今年9月,九洲药业和上海医药成功牵手,拟设合资公司,开创了国内原料药企业和制剂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间创办合资公司的先河……

梯队培育、招新纳贤

加快产业裂变发展

传统产业发展除了企业自身努力,还离不开政府支持。“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将“企业找政府寻帮助”转变为“政府进企业送服务”的发展思路,真正精准帮扶企业,做好椒江制造业坚实的后盾。

2017年,我区推出“四龙服务计划”,精选出100余家企业分成“巨龙”“蛟龙”“潜龙”和“幼龙”,助推产业裂变扩张。并从全区500多名科级领导和后备干部中,精选出100多名优秀人才,为“四龙”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的保姆式服务,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帮助解决各种发展难题。

据统计,自开展服务以来,我区包干干部围着企业转、盯着难事办、向着发展上,先后走访企业1650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1200余个,平均一天就能帮助企业解决1个问题。近3年来,我区一共新培育蛟龙企业15家、潜龙企业18家、幼龙企业40家,“四龙”企业年均产值增幅高于全区6.9个百分点。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就在11月底,面向全球、历时半年的椒江数字经济创业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其中有4个项目当场签约落户我区,为我区制造业发展带来新动能,也为我区送来更多高新人才。而这样的创业创新大赛,自2017年起,我区已经成功举办4次。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接下来5年,我区已明确要招引10万名优质人才来椒江落户发展,还发布《2020年椒江区高层次人才需求白皮书》,面向全球推出11个百万年薪岗位,而随着越来越多高精尖人才的汇聚,将为我区传统产业带来新的动能。

为加快融入长三角,今年以来,我区引进广微控股在椒江设立总部大楼,开展半导体和智能装备项目等,引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智能云科、签约国泰群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这些产业平台的精准对接,将为我区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平台的加速落地,也跑出了接轨大上海的“椒江速度”。

项目建设、发展平台

聚合优质产能提升集群效益

“十三五”期间,我区加快特色小镇创建颇有成效。绿色药都小镇已聚集医药医化企业50家,其中规上企业25家,上市企业4家。小镇列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首批省级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智能马桶小镇现已入驻企业55家,已列入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获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入选省首批创新服务综合体。

我区传统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水晶光电的光电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完成主体施工实现部分投产;海正药业抗肿瘤制剂项目、乐普药业30亿片制剂项目实现投产,四维医药百亿片制剂项目主体施工,加速我区医化产业转型提升;杰克缝纫机年产100万台联网化智能缝纫机的技改项目部分投产、长鹰信质智能工厂项目、博弈科技汽车轻量化、万洁卫浴智能马桶整机等项目开工建设,提升了我区缝纫机、汽车零配件、智能马桶的产业竞争力。

走进位于洪三路、机场路交汇路口的聚星科创园,入驻这里的小微企业已经陆续开展生产。经过改造提升,园区提容5倍,最高亩均产值和税收提升4倍。实现容积率、亩均工业增加值、亩均税收三个翻番。

截至目前,我区已建、在建小微园共12个,总用地近1300亩,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这些设施完备、环境优良的园区,不断吸引中小企业聚集,推动产业格局组合不断壮大,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拓展产业发展。有些企业还打造孵化空间,为更多有梦想有创意的小微企业提供培育温床。

近2年来,规模以上参评企业亩均效益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底,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低效企业改造提升206家。

产业·新生

我的十三五

这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五年

人物档案:杨文勇,浙江星星冷链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星星冷链工作21年。

“对星星冷链来讲,这5年不仅仅是发展的5年,是面对新形势转型的5年,也是星星冷链二次创业起步的5年。”谈起星星冷链的发展,杨文勇打开了话匣子。公司正好从2016年更名为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十三五”发展之路。

“过去,我们传统产业思考什么产品能赚钱,什么火就做什么,我们只考虑怎样让产品更省电、更高效,缺乏与客户的粘性与交互。”杨文勇表示,这五年,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五年,数字经济对中国所有制造业带来新的转型升级机会。在他看来,传统企业要升级为生态企业,流量互带,相互赋能,才能抓住数字经济的脉搏。

因此,星星冷链在“十三五”期间,提出了“产业生态化、产品场景化、管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化”的发展思路。五年来,星星冷链已经陆续搭建以新零售业务为主的芝麻开门、以冷链设备管理为主的冷链管家、主打售后服务的快服之家以及目前正在开发的智慧农贸这4个平台。在做精产品的同时,服务性的收入开始占据星星冷链的一部分。

进入星星冷链的产品销售网站,展现在眼前的是奶茶店、商超等产品场景模块,点击场景才是星星冷链销售的产品,这就为即将要开店的商户提供一揽子产品服务,商户也不再为开店需要购置哪些产品而发愁。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与星星冷链合作,将产品放在平台上销售,从而实现双赢。

从产值可以看出,星星冷链这五年的发展相当成功。“2016年我们产值30多亿元,到2020年近60亿元,5年翻了一倍。但我相信,这五年才是起步,随着星星冷链在‘产品+效率+商业模式’的道路铺得越扎实,未来5年的产值必将更大。” 杨文勇对未来充满希望。

数说十三五

“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示范区,2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个省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四龙”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共新培育“四龙”企业55家。

2017年完成股改62家,2018年完成股改85家,2019年完成股改30家。

截至目前,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低效企业改造提升289家。

截至目前,已建、在建小微园12个,总用地近1300亩,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

成功创建绿色药都小镇和智能马桶小镇等2个省级特色小镇,绿色药都小镇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数字经济总指数、信息化发展指数、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均居全市首位。

“十三五”期间,共有34个产业(工业)项目列入我区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35亿元。

“十三五”期间,列入省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7项,获省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转化奖17项。

“十三五”期间,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7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45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47家,新增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3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6家。

截至2019年底,全区出口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47家,比“十二五”末增加28家。

“十三五”期间,累计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0家,总投资达9.5亿美元,实现合同利用外资3.7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

“十三五”期间,累计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7个,累计对外投资额13767.03万美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1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