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0578/2020-13704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
 成文日期: 2020- 12- 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台州市椒江区进一步促进生猪增产保供和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12-15 16: 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图片解读

政策原文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猪肉供给,持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加猪肉供给,进一步推进我区乡村产业兴旺。

二、起草的目的

充分利用财政扶持政策激励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率,鼓励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按照“六化”标准,发展生猪养殖,转变生猪生产方式。

三、起草的法律依据及主要内容

主要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9〕4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31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4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浙政办发〔2019〕52号)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保障生猪生产与市场供应的通知》(台政办发〔2019〕44号)等文件要求,及省、市下达的对我区农业工作目标考核任务等文件精神。

主要措施:

1、大力推动生猪扩产增能,发展生猪绿色养殖。合理安排生猪养殖用地,优先保障高水平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所需设施用地,在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鼓励现有养殖户扩产增能绿色发展。

2、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对于新建万头以上养殖场,引入能繁母猪和育肥猪,生猪商业保险,养殖场生物安全改造等予以一定程度的财政支持。

3、加强生物安全水平,消除风险隐患。加快实施生猪产业全链条严管“百场引领、千场提升”行动,突出抓好设施设备提升和防疫制度落实;抓好疫情排查监测,加大排查监测频次,确保不留死角,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4、加强属地管理,强化应急处置,保障猪肉供应。要加强市场信息预警,确保冻猪肉储备最低收储量,做好猪肉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政策宣传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点对点”调运机制,推动形成安全可靠的肉品供应链,增强调控保障能力。

5、加强组织领导。把生猪生产供应保障和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深化基层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要工作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辖区防控工作的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进一步强化部门联防联控机制。

五、文件解读机关情况

《台州市椒江区进一步促进生猪增产保供和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的通知》由椒江区农水局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