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0-13565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0- 12- 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点发布|“消薄攻坚战”椒江打得怎么样?一起看看……

发布日期: 2020-12-11 16: 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e椒江

振兴乡村经济

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


今天(12月10日)

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

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展物业经济、增加服务性收入

抱团联购、拓展服务功能...

消薄方法多种多样

按照计划,2020年至2022年,我区将消除1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截至今年年底,已有1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成功消除,消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物业、抱团飞地等举措,我区进一步开拓思路,稳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率均保持在10%以上。

“通常情况下我们是以发展物业经济等形式,为薄弱村提高经营性收入,比如鼓励村集体盘活村级办公用房、活动场所、闲置场地等不动产,积极开展租赁经营;利用老年活动室改建综合楼、废弃地建标准厂房、闲置校舍改物业用房、村建职工宿舍等形式。”区农水局副局长李顺长表示,在区位优势好的地段,我区采用抱团联购标准厂房,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扶持资金、村自筹发展资金等资源集中配置到条件相对优越的“飞地”,给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同时,积极推广新的消薄途径,强调拓展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服务功能,鼓励村集体承接力所能及的村文化服务中心等运营和管理、河道保洁、公益林管护、农村公共交通服务、公路绿化养护、乡村公共设施维护及服务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以获得服务性收入,实现自主消薄。

成绩如何?

数据来说话

据悉,我区先后共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项目57个,投入财政项目资金1880万元,每年直接产生经济效益2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长足发展、收入结构也明显改善。相比三年前,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数增加49个,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数增加62个,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数增加74个。2018年提前实现所有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双达标。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长足发展,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86465万元,村均总收入达425.9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