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0-13522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0- 11- 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点发布|椒江生态环境整改得怎么样了?这场新闻发布会告诉你

发布日期: 2020-11-27 17: 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e椒江

今天(11月26日)

椒江召开第二轮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新闻发布会

我区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得怎么样了?

一起来看看

督查组下沉现场指出的

9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均已完成整改

今年9月1日至10月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浙江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向我区移交24批信访件,54件信访件,其中重点件4件。期间,责令企业整改38家,立案处罚13家,累计罚款金额121.7844万元。

9月8日至9月15日,督察组下沉台州市开展环保督察工作,多次实地督察了我区沿江两岸问题点位。下沉现场指出9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坚持“一线工作法”

建立“圈长制”

逐条逐项销号

邀请专家把脉

今年以来,椒江高度重视督察组反馈问题,始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力求实效,努力为“重要窗口”建设增色添绿。

精准精细推进


坚持“一线工作法”,区委书记和区长先后22次带队奔赴现场解决问题,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驻点一线督促指导。

先后11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等专题会议,逐项研究、逐条对照、逐个整改,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问责不严肃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全域全员落实

建立“圈长制”,将椒江两岸划分为8个生态圈,由区党政主要领导任总牵头人,区四套班子领导分片包干,责任部门、镇街专项落实,纪检、督查部门全程跟进,机关干部全员上阵、形成合力,统筹推进综合整治。

同时,部署开展以全时清岸、拂晓查污、潮汐净涂、零点除尘为主要内容的“守卫椒江口”促提升优生态行动。


逐条逐项销号

针对督察组反馈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逐项敲定时限要求,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点、落实到位。

0月2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华丁赴南京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咨询与评估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对椒江沿江开展调研2次。

下阶段,我区将认真对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整改要求,深入开展“守卫椒江口”促提升优生态行动,切实提升“咨询、设施、处理、监管、保障、治理、审批、转型、融资”九大能力,系统化、结构化构建长效机制,以“重要窗口”的政治自觉、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保整治翻身仗。

看完这些

你是否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了解

来看详解

01.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与第一轮对比,会有哪些不同和特点?

答:从本轮督察情况来看,本轮督察与上一轮相比有这几个特点:一是导向更鲜明。相比第一轮,第二轮督察更加有经验,主要是 “坚定、聚焦、精准、双查、引导、规范”12个字的总体要求,更加突出问题导向。二是要求更严格。首先,更加注重群众感受,增设了对群众举报问题查处整改情况实地回访与满意度测评的环节;同时,更加突出问题解决的实效性,对不作为、慢作为查处力度更大,对“一停了之”“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行为更是绝不姑息。三是形式内容更拓展。除了常规动作,还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和其他重点领域,结合各地的“个性”问题安排了专项督察,统一督察、统一反馈、分开移送。


02.问:重点信访件涉及椒江区的内容有哪些,处理情况如何?

答:重点信访件涉及椒江的有4件,主要反映污泥露天堆放、造船行业整治、暗管偷排问题、砂石场整治“一刀切”等问题。

针对信访件反映的台州市水处理发展公司,厂区露天堆存数万吨污泥,且部分污泥填埋在该厂旁边的湿地内: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现场检查发现,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不存在露天堆存数万吨污泥的情况,该厂旁边不存在湿地的情况。对水处理公司厂区和周边进行钻孔勘测,布置了8个点位、孔深10米,均未发现有污泥分布。另外,经查在厂区外南侧确实存在污泥堆场场所,此堆放场属浙江方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该企业属台州湾新区管辖。

针对信访件反映的台州市椒江沿线椒江管辖区段多家造船厂无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措施,垃圾直埋河滩湿地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我区共有7家造船企业,其中3家已经环评审批;3家因政策法规变动未能及时办理环评等手续,但已配套建成三废处理设施;1家因无军方订单自2018年停产至今。现场检查未发现垃圾直接填埋在河滩湿地的情况,但发现万隆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将建筑垃圾直接倾倒在河滩湿地,目前已立案调查。

针对信访件反映的“岩头化工区九州药业、乐普医药、山峪集团、新农化工、丽晶化学暗管偷排”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上述企业的应急池和初期雨水收集池未发现异常管路,污水站水质全流程监测,分析各单元处理效率的合理性和示踪离子(氯离子)的变化情况,未发现异常。堤坝外采用无人机巡查、无人船声呐扫描、蛙人潜水探查等手段进行排查,目前未发现九洲药业、新农化工、丽晶化学、乐普医药、山峪集团等设置通江暗管。

针对信访件反映的“砂石场‘一刀切’全部关停”和“一炮大排档,污水排海、油烟直排”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椒江区砂石场整治依法依规,分类施策,有序推进,未作“一刀切”全部关停。2.举报人反映的椒江一炮排档,开业至今该店厨房产生的污水通过管道排入隔油池,经油水分离后再排入市政管网,油烟废气经现场进行检测达标。


03.问:督察结束后,椒江区针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一专班五工作组”,即医化行业综合整治专班和修造船行业整治、码头整治、砂石场整治、岸线滩涂整治、废钢堆场整治5个工作组,注重“八大能力”提升,切实落实问题整改,防止同类问题的反弹。

二是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现场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10月13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华丁带队巡查椒江两岸非法码头、砂场、煤场整治情况;11月5日,区委书记陈挺晨带队赴台州湾集聚区椒江分区督查中央环保交办件整改落实情况;11月18日,副区长陈彬带队督查中央环保交办件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建立工作进展定期调度制度,对八大能力建设工作进展、警示案例整改工作进展、中央环保交办件整改工作进展进行定期调度,对进展滞后或超期未完成整改的单位进行督办。

三是开展环境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根据椒江两岸区域生态环境治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将椒江两岸分为江岸尚城生态圈、葭沚水城生态圈、白云悦城生态圈、海门卫城生态圈、外沙园区生态圈、岩头园区生态圈、前所江城生态圈、章安古城生态圈等8个生态圈,分别由区领导包干,相关街道和部门负责,对全区生态环境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对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明确整改措施,倒排时间表。充分发挥“圈长制”作用,坚持“每日盯、每周商、每月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