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20-13401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0-10-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原椒江区水利局局长张正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20- 10- 27 18: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20〕7号

(总第192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原椒江区水利局局长张正华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

 

                     二O二O年十月二十七日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浙江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经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由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6月27日至2019年12月1日,对张正华同志担任原椒江区水利局(以下简称:原区水利局)[现并入台州市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以下简称:区农水局)]局长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椒江区地处温黄平原北部,2017年和2018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分别为182.6立方米和266.7立方米,为水资源缺乏地区。根据《椒江区水域保护规划(2014-2030)》,以2014年为基准年,椒江区现状水域面积26.985平方千米,现状水域容积12769.32万立方米,现状水域面积率9.63%(如除省级河道椒江外,椒江区现状水面积率4.18%)。根据年报及公开数据,截至2018年末,椒江区现有省级河道1条,市级河道5条,区级河道28条(长183.7千米)。

张正华同志于2017年3月至2019年1月,任原区水利局局长、党组书记,主持原区水利局全面工作。

审计结果表明,张正华同志任职期间,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围绕百项千亿、水资源保障、美丽河网、管理升级、改革创新五大攻坚行动开展工作,在资源管理规范化、水利改革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部分事项落实不到位、山塘水库管理不规范、部分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一是椒江区“十三五”水利事业发展规划部分内容完成率较低。二是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部分事项落实不到位。

(二)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方面。椒江区水稻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省定计划未按时完成。

(三)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方面。一是未及时掌握违规占用水域情况。二是未跟进区政府替代工程占用水域补救措施建设。三是海塘监管不到位。四是山塘水库管理不规范。五是原灌排渠道监管缺失。

(四)组织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方面。一是相关资金征管不到位。二是部分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

(五)其他方面。一是部分收入未及时上交财政。二是部分沿海海塘防御能力不符合要求。三是水资源承载能力超载,水功能区水质检测要求偏低。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意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农水局高度重视,逐一开展整改。一是今后的规划编制中将更注重和深入研究项目。对未及时进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未及时验收投入运行(竣工验收)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的项目进行跟进。二是加快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章安街道柏树里村,三甲街道青龙村、优胜村已完工。三是区农水局将部分未经审批占用水域的情况抄告区综合执法局,并对海塘管理范围内发现的堆放杂物情况进行清理。四是区农水局已上缴水土保持费7.62万元及生态环保资金结余1012万元,并加快占用水域补偿费押金清缴。积极推进停滞工程的施工,加快延期工程的验收结算,并按要求办理工程变更手续。五是区农水局已上缴1385.21万元收入,并已上报区政府落实资金对相关海塘进行除险加固,提升海塘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