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20-13566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成文日期: 2020- 10- 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点发布|在椒江,326个事项可“跨域通办”,看看都有哪些

发布日期: 2020-10-21 16: 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e椒江

今天(10月19日)上午

椒江区政务服务“跨域通办”

新闻发布会召开

正式向社会宣布

椒江实现政务服务

“跨区域、跨市域、跨省域”通办



就近能办、异地可办

办事不用来回跑


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市区一体化背景下,椒江人口跨地域流动、人员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地域经营活动日益频繁,在外椒江人和新椒江人办事往返跑、耗时多、成本高的问题成为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


为破解这一难题,椒江持续深化“放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打破地域限制,逐步建立跨区域、跨市域、跨省域“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活力。



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

目前涉及群众和企业的政务服务,以属地原则为主,也就是群众和企业需向户籍地和企业注册地政府部门申请办理。但随着产业分工细化紧密、城市互联互通,人员频繁流动成为常态,如何随时随地解决流动人员医保结算、社保转移、证照办理等政务办事需求,成为改革部门的重中之重。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改革,就是让所有在外椒江人、所有新椒江人办事不用来回跑。


在试点地区的选择上,椒江区着眼融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服务椒江“走出去”“引进来”。目前,根据在外椒江人分布情况、新椒江人户籍分布区域以及今后椒江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的方向综合考虑,率先选择了与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城市上海杨浦区、宁波宁海县,与“一带一路”重要连接点重庆市綦江区,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先后达成“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在外的两地群众和企业可以像在自己家乡一样,就近办事,切实解决了跨域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的奔波之苦,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办事成本。



实现“跨域通办”事项326个

累计办理业务12767件


 

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

椒江区与台州湾新区的跨区域通办主要涉及公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气象、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176个事项;与宁波宁海的跨市域通办主要涉及公安、市场监管、民政、交通、不动产、公积金、社保等部门98个事项;与重庆綦江、四川峨边的跨省通办主要包括社保医保、不动产、市场监管等部门30个事项;与上海杨浦的跨省通办主要包括公安、人社、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22个事项。


今年,椒江已累计办理跨域通办业务12767件。下阶段,将根据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文件精神和在省、市有关精神,积极与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节点城市、在外椒商集中分布城市,贵州、安徽、湖北等劳务输出大省等,建立合作通道,扩容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努力把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享有更多的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