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33XB/2020-11832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0- 10- 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椒江区2019年度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
不良事件监测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10-19 14: 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区ADR监测中心,各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

2019年,在市局、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及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局通过制订监测计划、不定期督促检查、强化考核考评、重视严重病例调查、参与重点监测品种调研、加强宣传培训等措施,扎实推进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在全区各网络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椒江区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共报告药品不良反应(ADR)1062例(包括非直报系统938例和制剂生产企业直报系统上报的124例),其中新的、严重的报告比例为47.7%;共报告医疗器械不良事件(MDR) 209例,其中严重的报告比例为17.7%。现将监测工作情况分析通报如下(由于区中心查看不到直报系统个例详情,数据分析部分仅针对非直报系统的938例):

一、报表基本情况

(一)报告数量和新的、严重的报告情况

938例ADR报告中,新的、严重的ADR报表总数有447例(占47.7%),其中新的一般的316例,严重的94例,新的严重的37例。

209例MDR报告中,严重的报告总数有37例,占17.7%,数量和严重的报告比例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二)网络单位分布情况

全区共有34家网络单位上报ADR报告,其中29家医疗机构共上报911例,5家药品经营企业共上报27例;共有22家网络单位上报MDR报告,其中15家医疗机构上报197例,7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上报12例。

(三)报告书写质量情况

区ADR中心每季按10%比例随机抽取辖区内的ADR报告进行质量评估,以促进报告质量的提高,同时抽取一定数量的报告进行真实性核实,全年未发现虚假报告。根据《浙江省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质量评估计分表》进行质量评估,发现ADR报告质量逐年提高,书写基本规范,但少数报告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报告超时;二是过程描述中ADR发生时间、终结时间表述欠明确;三是报告类型书写错误;四是关联性评价欠准确等。

2019年1月1日开始MDR上报开始启用新的报告系统,新系统由于省略了区中心审核环节,市中心要求修改或回退的报告较往年增多,书写不规范问题较往年突出,主要体现在:一是报告超时较多,有的超时半年以上;二是使用过程描述欠缺内容太多,事件内容表述不清,如缺少医疗器械使用时间、目的和操作过程、不良事件发生时间、事件表现及造成的后果、采取何种干预措施及结果如何等内容;三是产品注册证号或备案凭证号书写错误,如数字或字号错填、漏填,或把注册证号误填成生产许可证号等;四是不良事件伤害表现未填写或填写不准确。

二、用药用械情况和临床表现

(一)ADR涉及药品种类和剂型

在938例报告中涉及的怀疑药品例次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抗感染药、中成药制剂、心血管系统用药、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用药、诊断用药。抗感染药达437例次,占44.73%,其中头孢菌素类、β-内酰胺酶抑制药、喹诺酮类病例较多;中成药制剂96例次,占9.83%,其中丹参注射液、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可达灵片相对较多;心血管系统用药77例次,占7.88%;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用药51例次,占5.23%;诊断用药40例次,占4.09%。ADR涉及的药品分类情况见表1。

表1:怀疑药品的分类情况

药品分类

例次

占比(%)

抗感染药

437

44.73

中成药制剂

96

9.83

心血管系统用药

77

7.88

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用药

51

5.23

诊断用药

40

4.09

消化系统用药

38

3.89

电解质、酸碱平衡及营养药

38

3.89

女性生殖系统用药

33

3.38

镇痛药

31

3.17

血液系统用药

28

2.87

神经系统用药

28

2.87

呼吸系统用药

26

2.66

生物制品

15

1.53

麻醉用药及麻醉辅助用药

11

1.12

泌尿系统用药

7

0.72

肿瘤用药

6

0.61

抗变态反应药

6

0.61

精神障碍用药

4

0.41

男性生殖系统用药

3

0.31

五官科用药

2

0.20

合计

977

100.00

备注:因有些报表怀疑药品不止1种,故统计数量大于报表例数。

不良反应例数排名前20位的药品品种见表2。

表2:不良反应例数排名前20位的药品

药品名称

一般

严重

总计

例次

百分比

例次

百分比

例次

左氧氟沙星

83

85.57%

14

14.43%

97

头孢曲松

88

94.62%

5

5.38%

93

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

40

78.43%

11

21.57%

51

头孢呋辛

29

78.38%

8

21.62%

37

阿洛西林

32

94.12%

2

5.88%

34

阿奇霉素

32

96.97%

1

3.03%

33

阿托伐他汀

11

39.29%

17

60.71%

28

莫西沙星

13

61.90%

8

38.10%

21

头孢西丁

15

93.75%

1

6.25%

16

克林霉素

13

81.25%

3

18.75%

16

氨基酸

14

87.5%

2

12.5%

16

丹参

12

80.0%

3

20.0%

15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

13

86.67%

2

13.33%

15

硝苯地平

13

86.67%

2

13.33%

15

奥美拉唑

12

80.0%

3

20.0%

15

头孢他啶

12

85.71%

2

14.29%

14

碘普罗胺

10

83.33%

2

16.67%

12

氨氯地平

10

83.33%

2

16.67%

12

碘佛醇

11

100/0%

0

0.0%

11

前列地尔

11

100.0%

0

0.0%

11

报告涉及的药品剂型分布情况见表3。共涉及20个剂型,其中注射制剂比例最高,共612例,占62.64%,其次为片剂和胶囊剂,分别为20.06%和10.44%。

表3:剂型分布情况

剂型

例数

构成比(%)

注射剂(包括粉针剂、注射液)

612

62.64

片剂(包括缓释、分散、肠溶、控释、咀嚼片)

196

20.06

胶囊剂(包括肠溶、缓释胶囊)

102

10.44

颗粒剂

21

2.15

口服溶液

9

0.92

混悬剂

8

0.82

丸剂

6

0.62

贴膜机

5

0.51

糖浆剂

4

0.41

滴眼剂

4

0.41

栓剂

3

0.31

雾化溶液

3

0.31

乳膏剂

2

0.20

洗剂

2

0.20

合剂

977

100.00%

备注:因有些报表怀疑药品不止1种,故统计数量大于报表例数。

(二)MDR涉及医疗器械品种分类和产地

209例报告涉及第三类医疗器械102例,占48.80%;第二类医疗器械102例,占48.80%;第一类医疗器械5例,占2.39%;报告涉及医疗器械主要集中在第三类和第二类医疗器械。

报告涉及国产医疗器械180例,占86.12%,进口医疗器械29例,13.88%。国产医疗器械中涉及台州内许可持有人产品的MDR报告有62例,占总报告数的29.67%,主要产品为输液器、注射器等。

(三)ADR的临床表现

1.ADR累及的器官/系统损害

938例报告中所累及的器官/系统损害见表4。以皮肤及其附件损害为多见,其次为胃肠损害、全身性损害、神经系统损害等。

表4:ADR累及的器官/系统及表现

累及器官/系统

例数

构成比(%)

临床表现

皮肤及其附件损害

648

40.63

皮疹(288),瘙痒(273),皮肤发红(22),局部红肿(6),皮肤肿胀(5),皮肤红肿(5),皮肤刺痛感(5),手肿胀(5),局部肿胀(4),丘疹(3),荨麻疹(3),红斑性皮疹(3),皮肤硬结(3),眼痒(3),药物性皮炎(2),斑丘疹(2),红斑疹(2),风团(2),眼睑瘙痒(2),局部皮肤发冷(2),瘙痒加重(1),痒(1),全身性红斑(1),过敏性皮炎(1),皮肤干燥(1),皮肤发紧(1),局部硬结(1),皮肤斑块(1),

胃肠损害

316

19.81

恶心(104),呕吐(60),腹痛(27),腹泻(26),胃不适(14),腹胀(13),口干(11),腹部不适(8), 胃胀(5),便秘(5),反酸(4),胃烧灼感(4),腹部疼痛(3),上述消化道出血(3),牙龈增生(3),烧灼感(2),胃肠道反应(2),反胃(2),烧心(2),牙周炎(1),上腹不适(1),肠鸣音异常(1),恶心加重(1),嘴唇变色(1),呃逆(1),牙龈糜烂(1),排气增多(1),肛痛(1),消化不良(1),饥饿感(1),腹痛加重(1),口腔溃疡(1),牙痛(1),血便(1),胃肠胀气(1),口腔不适(1),口苦(1)

全身性损害

217

13.61

胸闷(55),寒战(27),发热(26),眼睑水肿(18),畏寒(12),乏力(8),下肢水肿(8),水肿(7),高热(7),苍白(5),疼痛(4),身体不适(3),体温升高(3),胸痛(3),踝部水肿(3),感觉热(2),眶周水肿(2),醉酒样感觉(2),唇肿胀(2),全身无力(2),舌肿胀(2),盗汗(2),全身无力(1),肢体无力(1),不适(1),全身水肿(1),喷嚏(1),发冷(1),腿水肿(1),冷汗(1),哭闹(1),灼痛(1),多汗(1),外周水肿(1),乏力加重(1),全身颤抖(1)

神经系统损害

138

8.65

头晕(49),头痛(33),头昏(10),眩晕(9),局部麻木(4),癫痫发作(3),手颤抖(3),舌麻痹(3),头胀(3),全身麻木(3),意识丧失(2),抽搐(2),颤抖(2),头晕加重(2),唇麻木(1),意识模糊(1),一过性黑蒙(1),头晕眼花(1),四肢颤抖(1),口周麻木(1),头重(1),下肢抖动(1),抖动(1),静坐不能(1)

血管损害和出凝血障碍

71

4.45

静脉炎(27),潮红(21),皮肤潮红(13),静脉痛(3),皮肤发热(2),牙龈出血(2),热潮红(1),皮肤充血(1),新生儿血小板减少(1)

肝胆损害

39

2.45

肝功能异常(34),黄疸(2),肝损害(2),急性肝功能衰竭(1)

精神障碍

33

2.07

食欲下降(12),失眠(8),嗜睡(7),入睡困难(2),睡眠障碍(1),易醒(1),烦躁(1),精神状态异常(1),

呼吸系统损害

30

1.88

呼吸困难(8), 咳嗽(4),喉痒(4),呼吸急促(3),喉头水肿(3),气喘(2),喉部窒息感(1),咽不适(1),气喘(1),哮喘(1),气促(1),呼吸衰竭(1),

心血管系统损害

30

1.88

心悸(8),心慌(7),心动过速(5),心跳加剧(5),心律失常(2),高血压(2),脉搏加快(1)

肌肉骨胳损害

18

1.13

肌肉痛(4),背部疼痛(3),背部不适(2),肌张力增强(2),胸痛(2),腰部不适(1),腰酸(1),腰痛(1),四肢无力(1),关节疼痛(1)

视觉障碍

14

0.88

视物模糊(3),结膜充血(3),视力异常(2),眼球突出(1),视觉障碍(1),眼睛红血丝(1),眼分泌物增所(1),眼部充血(1),干眼症(1)

免疫功能紊乱和感染

12

0.75

面部肿胀(5),过敏样反应(4),疱疹(2),输液反应(1)

用药部位损害

11

0.69

输液部红肿(4),注射部位疼痛(3),用药部位水泡(1),注射部位瘀斑(1),注射部位烧灼(1),注射部位硬结(1),

生殖系统损害

8

0.50

外阴瘙痒(3)。外阴发热(1),阴道出血(1),月经紊乱(1),外阴红肿(1),自然流产(1)

泌尿系统损害

8

0.50

血尿(2),夜尿增多(2),肾功能异常(1),高尿酸

‘’血症(1),尿频(1),小便失禁(1)

内分泌系统损害

1

0.06

甲状腺功能减退(1)

听觉前庭功能损害

1

0.06

耳鸣(1)

备注:因有些报表ADR累及器官/系统损害表现不止1种,故统计数大于报表数。

2019年,共监测到严重ADR病例131例,严重病例涉及的临床表现排名前12位的见表5。排名前三位的为肝功能异常(占23.91%)、皮疹(19.57%)、瘙痒(18.12%)。其中肝功能异常共33例,较去年同期增加11例,经分析主要原因有:一是患者年龄大或基础疾病多引起,上述肝功异常病例中有60%为60岁以上老年患者,50%有两种以上基础疾病;二是药物本身毒副作用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引起的,如有些抗真菌药、抗结核药等临床需要用药时长达半月至数月不等。引起皮疹、瘙痒的主要原因可能与该类损害临床总发生率较高、临床容易被发现和收集有关。

表5:ADR严重病例临床表现排名前12位的症状

排序

不良反应临床表现

例数

构成比(%)

1

肝功能异常

33

23.91

2

皮疹

27

19.57

3

瘙痒

25

18.12

4

胸闷

11

7.97

5

寒战

9

6.52

6

恶心

7

5.07

7

发热

5

3.62

8

呕吐

5

3.62

9

高热

4

2.90

10

过敏样反应

4

2.90

11

呼吸困难

4

2.90

12

腹泻

4

2.90

合计


138

100.00%

2.ADR结果

在938例ADR报告中,不良反应结果好转693例、治愈231例、不详12例、未好转2例。

(四)MDR的主要临床表现

在209例MDR报告中,严重报告共37例,占17.70%。严重MDR主要临床表现是:(1)导尿管不良事件10例,主要表现为:导尿管球囊无法正常回缩、拔除困难、导尿管滑脱多次重置引起尿路感染等;(2)宫内节育器7例,主要表现为:放置后出现阴道异常出血、腹痛、经量多、经期延长或月经失调,导致取环术等;(3)软性亲水接触镜3例,主要表现为:佩戴后有强烈异物感、结膜充血、眼睛发红、眼睛酸痛、视物模糊等;(4)输液器、注射器3例,主要表现为:输液器针头弯曲欲断且有导致手术取出风险,输液器破损液体漏液有导致患者输液反应的风险,注射器针头钝不易进针给病人带来痛苦;(5)导丝2例,MDR表现为:手术时导丝在焊接处断裂存留患者体内;(6)输液泵2例,主要表现为:输液泵调节偏低的滴速时会重复报警,输液时反复多次回血且堵管后未出现堵塞报警;(7)中医定向透药治疗仪2例,主要表现为:治疗部位出现水泡,考虑电击伤所致;(8)穴位贴、磁疗贴2例,主要表现为:穴位贴贴敷处起丘疹伴瘙痒,磁灸热贴使用后皮肤发红、表皮破损;(9)高频电外科系统1例,MDR表现为:外形接口与电刀接口十分相似导致电刀误连接,不用脚踩开关即可激发激光;(10)输卵管导管1例,MDR表现为:手术时导管在经过宫腔镜鞘通到宫腔中时发生断裂(用取物钳及时取出);(11)超声胎音仪1例,MDR表现为: 在多个病人使用过程中胎音传导不清晰,影响医生的判断;(12)末梢采血器1例,MDR表现为:采血针扎入血管没有出血,检查发现采血器没有针管,造成二次伤害;(13)无菌阴道扩张器1例,MDR表现为:阴道扩张器有毛刺,放入后阴道左侧壁轻微划伤,阴道少量流血;(14)细胞保存液1例,MDR表现为:细胞保存液配套玻片负离子吸附能力降低,检查时可能有患者漏诊风险。

一般的MDR报告主要涉及:(1)注射穿刺器械,如注射器或采血针包装破损漏液漏气、针头弯曲缺失或断裂、针筒有异物、针筒破裂、乳头断裂、活塞与推杆分离、排气时针栓漏水、注射器胶塞扭曲变形等;(2)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如:输液器内有异物、输液器漏液、外包装漏气、输液器针头与皮管分开、针头脱落等,导尿管堵塞气囊无法正常出水,引流管和负压吸引袋外包装漏气,无菌外科手套粘有异物、易破裂,阴道扩张器使用过程中断裂,雾化器外包装破损、杯底漏液等;(3)医用光学器具,如:角膜塑型用硬性透气接触镜配戴后出现眼睛发红、酸涩流泪现象等,光相干断层扫描仪在键盘打字时出现乱码,内窥镜摄像系统使用中突然图像信号消失等;(4)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如吸氧管鼻塞变形、鼻氧管包装密封不严、鼻氧管堵塞等;(5)医用卫生材料及辅料,如酒精棉签空盒、包装破裂、棉签棒断裂,口罩使用后出现瘙痒、打喷嚏现象,敷贴破损等。其他类别产品偶发的不良事件,均表现为产品质量问题或设备故障等。

三、综合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监测工作开展情况

组织辖区医疗机构开展“关于眼科激光治疗机、可吸收缝线、婴儿培养箱、注射泵、气腹机5个重点监测项目调查问卷”调查;组织医疗机构开展 “关于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情况的调查问卷”调查 。对哨点医院开展报表质量及报表真实性的核查,对一些重点品种监测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等。 

(二)开展制剂生产企业ADR监测工作检查及其他监督工作

督促全区制剂生产企业每月按时对国家中心ADR反馈数据进行评价、每半年对反馈数据开展分析并及时提交分析报告,督促企业按规定及时提交药品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PSUR),2019年我区两家制剂生产企业均已按规定时间递交了数据分析报告和PSUR,对国家中心ADR反馈数评价率均达100%;配合省、市局对海正药业ADR直报系统运转情况等进行调研,联合市ADR中心对乐普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ADR监测工作现场检查,并提出存在的问题和要求。2019年,我区两家制剂生产企业主动收集上报ADR报告124例。

另外,督促制剂生产企业完成直报系统制剂文号注册情况调查、完成直报系统产品信息维护,督促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MDR报告新系统进行账户注册及其注册或备案产品信息维护,截止12月底,企业信息维护率达100%。

(三)风险信号挖掘及严重病例调查情况

2019年,区ADR中心重视对ADR/MDR风险信号的挖掘,通过对监测信息的详细了解,共挖掘了5个ADR/MDR风险信号,并提出一些相关建议及时向市中心报告。根据工作需要对26例严重ADR/MDR及上级中心要求核实了解的疑问病例报告开展核实调查,并及时予以反馈。

(四)工作动态信息文章报送情况

2019年,结合市局考核目标,我区ADR中心积极报送工作动态和信息,全年共撰写和被省市局网站或相关杂志录用的ADR/MDR信息6篇、论文2篇;各网络单位监测人员积极撰写ADR论文并踊跃投稿,如2019年台州市立医院监测人员在省级以上杂志登载ADR论文4篇等。

(五)宣传培训情况

2019年,组织制剂生产企业参与上级中心组织的各种培训会和研讨会,组织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市局组织的关于《医疗器械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宣贯及新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在线报告系统使用视屏培训会;结合主题教育对3家医疗机构进行ADR/MDR相关法规及专业知识的现场培训;区ADR中心人员积极参加省市局组织的ADR监测工作培训会;各网络单位积极开展各种ADR培训会议,如台州市立医院开展《提升基层医院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认知水平及报告质量》的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等,有效提升了基层监测人员对ADR监测认知水平和监测能力。

结合“送药上山进岛”、“农村文化礼堂‘四万工程’”、“药学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开展安全用药月系列宣传和宣讲活动,宣传宣讲合理用药及ADR相关知识,不断强化公众安全用药意识,促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家喻户晓。

四、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单位主动监测意识不强

2019年,我区虽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ADR/MDR监测各项指标任务,但从上报时间上看,较多单位都存在年末赶报现象,侧面反映出各单位对ADR/MDR主动监测意识不强,如一些民营医院,在平时工作中需要区ADR中心人员不断催报才勉强完成监测任务,个别民营医院上报例数全年为0。建议民营医院及其他网络单位不断加强内部培训,自觉履行报告责任和义务,收集信息、主动上报。

(二)ADR和MDR严重比例偏少

2019年,ADR严重报告比例虽然稳中有升,但仍位于全市中下游,特别是哨点医院严重ADR报告比例明显落后于其它兄弟医院,建议平时应重视严重报告的收集。2019年MDR报告仍以产品质量问题为主,而能反应临床安全性的高质量报告仍然偏少。建议医疗机构监测人员定期下临床多收集有意义的MDR报告,争取2020年严重的MDR报告比例有所提高。

(三)监测人员对MDR报告书写规范性重视不够

2019年1月1日启用的新系统由于省略了区中心审核环节,市中心回退报告较往年增多,书写不规范问题较往年突出,部分单位MDR报告过程描述只有寥寥数字,对事件内容描述不清、逻辑混乱,有些连事件发生时间和具体表现都未描述,有些把注册证号误写成生产许可证号等,问题较多,分析问题原因可能与新系统使用、报告人员流动、报告人责任心不强等因素有关,望各单位引起重视,在新的一年里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填写,尽量杜绝回退或不规范报告的发生。

附件:1.2019年1-12月椒江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汇总表

2.2019年1-12月椒江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汇总表

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