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0578/2020-11461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
 成文日期: 2020- 10- 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椒江区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30条》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10-16 09: 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图片解读

政策原文

一、起草背景

2020年3月16日,浙江省召开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2020年4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迎“五一”劳模表彰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沿着“三立三进三突围”的发展路径,坚定不移把台州制造实力做强、质量做优,努力把台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

二、起草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推进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编制了《行动计划》。

三、起草的法律依据及主要内容

主要依据:

《台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发展路径和主要目标。提出到2022年,在规模提升、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方面实现有效跨越,制造业提速提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规上工业总产值达7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30%以上,成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主要任务:明确了 “八大专项行动”,其中:一是产业集群打造行动。打造2大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集群,4大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培育若干个未来产业集群,构建“2+4+N”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科技创新领航行动。推进重点创新平台建设,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到2022年,力争创建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个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50家等。三是产业平台优化行动。加快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积极打造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提质特色小镇和小微园区建设,力争到2022年,建成11个小微企业园。四是企业主体培育行动。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进一批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五是制造服务融合行动。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到2022年,力争培育7家省级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六是智能智造升级行动。加快以5G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2年建成5G基站1200个以上,基本实现全域5G信号全覆盖。建设一批“数字园区” “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培育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4个,建成2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七是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培育和创建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打造“缝制设备”“智能马桶”等具有全国知名度的集群品牌。深入实施“品字标”品牌企业培育工程,推进“浙江制造”“浙江制造精品”建设。八是绿色循环推进行动。总结浙江省原料药基地椒江区块循环化改造省级试点经验,加大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一批绿色园区,创建一批绿色工厂。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策供给、加大要素支撑和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措施。

五、文件解读机关情况

《椒江区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30条》由椒江区经科局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