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59T/2020-00234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公安分局
 成文日期: 2020-0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椒江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08 09: 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区级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椒区委办〔2019〕2号)要求,现将2019年度椒江区公安分局公开工作年度总结报告如下:

今年,分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和高效能政府为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201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05条,其中浙江政务网上公开信息651条,椒江公安微信上公开信息219条,椒江公安微博公开358条,抖音宣传52条,网上公安局58条,在电视、报纸上公开信息1053条,市局微信114条。

一、领导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政务信息公开是现代化政府工作的主要体现,是时代发展的必要趋势。政府工作必须取信于民、服务于民,方便社会大众才是政府服务的立足之本。近几年来,浙江省首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翻天覆地地变化。老百姓办事难、跑腿多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并且将服务百姓的理念推向高潮。政府信息公开也正是这一先进思想的又一块阵地。根据区政府精神,我局成立了以董世虎常务副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徐文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办公室总体牵头,各相关科室做好业务工作公开工作。

二、明确分工,形成严谨工作体系

(一)分解各功能模块。公安业务涉及广泛,主要有法制、治安、户籍、出入境、流动人口管理、网警、财务等方面业务内容。具体业务如行政许可、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由行政审批科牵头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由法制大队公开;财务预算、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重大建设项目由警务保障室负责公开;机关简介、规章、规范性文件、社会治安情况、政务活动、公告等综合性信息由办公室公开。办公室负责年终数据汇总、报表填写和年度工作报告工作,并负责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各模块人员配备到位。信息工作时效性强,工作量大,标准要求高,仅仅依靠办公室很难掌握各科室业务。因此在每个对口部门确定一名专员,负责本单位的业务模块管理。

(三)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为保障信息质量,我局积极组织各业务部门专管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并委派办公室主管人员到省警校组织的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提高信息人员的业务素养和思想认识。认真学习《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公安的信息有更深刻的理解,做到警务信息、警务秘密和普通信息的区分,明确公开和不公开的界定。

(四)制定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各科室上报拟公开的信息内容,由办公室主任审核。重要文件由分管局领导最后把关发布。遵守保密要求,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主动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警务动态等热点信息公开。    

(五)完善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积极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或敏感字样信息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根据国务院有关部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指引,对主动公开目录及时进行调整。

(六)平台建设情况。按照区政府本级及区政府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更新目录板块。全年参加2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指定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

(七)加强监督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实效。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督导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分局工作目标考核,进行量化考核,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一是坚持考评引导。根据省市第三方评估机构反馈结果,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和考核情况通报,根据政务考评成绩予以奖惩。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对政务公开实行动态管理,加强重点领域部门牵头示范作用,各部门配合整体推进。三是坚持常态督导。建立政务公开钉钉群,每月对板块内容情况进行一次评估,随时在群内通报存在问题,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形成争相公开的良好氛围。


三、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工作(浙江政务服务网数据)

公开目录

公开指南

1

机构组织

机构职能

1

领导信息

0

内设机构

1

工作制度

2

法规文件

政策文件

9

政策解读

12

计划总结

计划总结

1

工作信息

政务活动

85

社会治安

340

政府自身建设

176

应急管理

26

财政信息

部门财政决策

2

公告公示

通知公告

3

人事信息

人事任免

2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年报

1

总计


662

 

今年,我局政务服务网主要栏目更新如下:组织机构栏更新机构职能1条、内设机构1条、工作制度更新2条;法规文件栏:政策文件公开9篇、政策解读公开12篇;工作信息栏:政务活动85条、社会治安340条、政府自身建设176条、应急管理26条;财政信息栏:部门财政决策2篇;公告公示栏:通知公告3条;人事信息栏:人事任免2条;信息公开年报1篇、计划总结1篇。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

今年,共收到10条信息公开申请,其中浙江政务服务网5条,信件5条。10条信息均及时提交法制部门进行答复,其中不予公开8条,予以公开1条,退回补充材料1条。

 

四、重点领域工作情况

(一) 打造全网络24小时响应群众零跑服务制

依托“台州·椒江网上公安局”、“浙里办”App、“台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实现群众办理所有户籍事项均可与公安内网对接即“一网办”,创建实体大厅与虚拟大厅相融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等多功能聚合的全网络24小时零跑服务,不断创新“最多跑一次”的椒江加速度。今年以来,该服务模板共响应群众服务1440余次,其中回复群众咨询325条,接收网上预约61次,受理业务134条,办结业务96次。今年3月,网上公安局接到原籍椒江现居新西兰的王先生求助,称其需要一份原户籍相关证明。接到该条求助后,后台客服迅速帮助王先生完成网站实名注册并了解具体情况,24小时内完成与派出所、行政审批科、出入境大队、档案室以及治安大队等6个部门的工作对接,最终顺利寄出王先生所需的证明材料,让原本需要王先生本人到场并一个个部门跑过去的繁杂步骤全部在网上零跑实现,真正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成为现实。

(二)不断完善政务网办事指南

根据最新颗粒化的人口业务56项,进一步完善浙江政务网上的办事指南,围绕“单点登录成功率、指南要素完整性、流程环节可用性、数据共享充分性、业务系统稳定性”等方面主动开展政务服务用户体验评估,以进一步压实“网上办事实现率”、“掌上办事实现率”、“跑零次实现率”、“即办事项比率”、“承诺期限压缩比”等五项核心指标。例如开通边境通行证“网上申领”功能,依托政务网的申请端口,如今群众只需上传申请材料,足不出户,就能收到民警免费邮寄来的边境通行证。截至10月20日,全区90%以上的边境管理区通行证通过网上申请、邮寄免费送达的方式予以办结。

 

五、存在的问题和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我们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够高。一些科室没有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依法公开意识不强,缺乏公开的主动性。二是制度执行不到位。有的科室没有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没有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导致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条理性不够。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政府公开信息的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信息少,在信息公开内容上有待深化。

2020年,我局将继续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应公开的各项栏目,重点加大公开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一是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对政府信息网站进行更新维护。二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保密监督管理等工作制度,加强对各处室信息公开的报送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三是适时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业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强化技术手段,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四持续做好“最好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在提升满意率、实现率上下功夫,精简材料,缩短办事时间,优化办事流程,各项指标力争全市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