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4367H/2020-11360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度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06 16: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图解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省、市相关要求,椒江区应急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应急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州市椒江区建设路16号,联系电话:0576-8830029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椒江区应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国家、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入推进“五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开实效。

(一)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积极参加区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条例》学习培训和业务指导,根据《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指南等内容进行调整,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坚持以区政府网站为第一信息发布平台,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及时发布”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息发布工作。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按照“公开为一般、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对各类政府信息予以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我局主动公开类别为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办事指南、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及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出发,选用信息化手段,在门户网站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我局也将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报送给区档案局,在区档案局的公共查阅室实现公开,方便公众查询。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取得申请人的理解;答复申请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积极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或敏感字样信息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按照全区统一安排,根据国务院有关部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指引,对主动公开目录及时进行调整,按时公开信息。

(五)平台建设情况。调整完善我局信息公开目录,积极组织业务经办人员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加强对各业务科室的督促指导,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指定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

(六)监督保障情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等制度,确保机构、人员、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建立以日常督查指导、测评反馈和公开办督促整改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0

2

2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二)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是否更新

更新数量

机关简介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许可

9

+9

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

+21

3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处罚

107

0

178

行政强制

3

+1

4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1

2355380元

第二十条第(十)项

信息内容

批准数量

完成数量

重大建设项目

0

0

第二十条第(十四)项

信息内容

拟招录人数

实际录用人数

公务员招考

2

2

其他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134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全局忙于筹备迎检、执法检查等工作,对其他工作有一定程度的弱化。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公开方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公开信息归类不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栏目信息发布数量不平衡。目前,局政务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市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稍有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2020年,我局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制度,很抓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局政务公开工作近上新台阶。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公开。坚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同步进行、互相促进,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公开年度规划计划、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等社会重点关注的内容。二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强化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条例》的执行力,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查询率,方便群众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人员配置,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我局网站进行更新维护。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我局共设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共5个,其中跨部门“双随机”检查任务1个,本部门“双随机”检查任务4个,共抽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82户,已检查82户,经审核公示82户,公示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