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卫生健康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MB16458203/2020-11368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0-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台州市椒江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9 11: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椒江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椒江区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州市椒江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星明路98号;邮编:318000;电话:89039593;传真:89069355;电子邮箱:jjwjjbgs@163.com)。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9年以来,我局按照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椒江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通过政务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23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有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人事任免、招聘考试、许可公示、预决算公开等。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健康椒江”及下属单位事业发展微信公众号发布265条卫健工作动态,涵盖卫健重点工作、健康知识宣教、卫健最新政策解读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1项,为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而不予公开,向申请人说明情况,申请人表示理解,未出现重复提请的情形。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岳华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区府办信息公开中心的业务指导,及时规范公开主动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务信息网站建设。椒江区卫健局政务信息公布在“中国椒江”政府网站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组织、法规文件、工作信息、财政信息、公告公示、人事信息、信息公开年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九个栏目,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属于今年新增,主要公开水厂水、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的水质监测信息。网站内容做到按时更新,不存在空白栏目。二是积极适应形势,加强新媒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发力局微信公众号“健康椒江”,以新媒体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9年,共编辑发布各类信息516条,其中政务网站发布234条,政务微信发布265条,其他方式公开17条。同时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网络安全,实行信息审核和发布人员分离,账户、密码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实行归口统一管理。

(五)监督保障情况。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工作能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局办公室加强业务协调,提高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形成工作合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督查,确保各类政务信息及时公开。

(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特别是深化医改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卫生健康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包括:依法认真做好法定传染病疫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的信息公开;每季度定期向社会公开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做好财政资金和预决算公开;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等的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清理并集中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收集并发布事关卫生健康的工作动态;严格按照区政府法制办要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及时对外公开。

(七)推动政务服务优质高效。2019年,我局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推行行政审批窗口“一站式”服务,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以书面明确授权的方式,对行政审批工作负责人充分授权到位。加快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流程,精简服务手续,让老百姓办事“跑一次”甚至“跑零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2

2

第二十条第(二)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是否更新

更新数量

机关简介

http://www.jj.gov.cn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许可

4

0

14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处罚

380

0

266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http://www.jj.gov.cn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19

123100

第二十条第(十)项

信息内容

批准数量

完成数量

重大建设项目



第二十条第(十四)项

信息内容

拟招录人数

实际录用人数

公务员招考

2

2

其他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登记、拟办、会商、审核、答复、归档等管理。全年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1项,为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而不予公开,向申请人说明情况,申请人表示理解,未出现重复提请的情形。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报告格式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基本达到相关工作要求,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管理机制不够有力。没有设立专门机构、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个别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更换过于频繁二是技术力量不够给力。缺乏技术人员,政策解释、图解等数量较少、质量不高三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避重就轻,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敢大张旗鼓地去公示。

在2020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整合资源,完善体制。计划由局办公室牵头,选拔或招聘专人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责任科室落实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制。二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计划邀请第三方测评公司专家或工作先进单位的专家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开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健康科普、健康扶贫等专栏。同时,进一步发挥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同时,增强与社会的互动交流,引导公众理解和支持卫生健康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