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椒江三面着力迅速铺开年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22 13: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年关将近,椒江区市场监管局总结往年经验,从快速提高电子年报率、有效减轻临期工作量、充分保证数据真实性三方面着手,针对性打通年报工作关节痛点,减轻阻力,为年后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定向催报,快速提升电子年报率。以去年数据为基础,筛选出通过联络员、浙里办、微信小程序等电子方式成功申报的经营户为基础,并筛选近三年成立、业主较为年轻的个体户和企业5000多家作为“潜力户”重点挖掘,定向发送含有电子申报简易流程的点对点短信,提升自主申报率。同时,充分发挥已建立的餐饮、药店、保健品、美容美发等8个“行业监管群”的作用,通过群内讲解、一对一指导等形式提高电子年报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是扫尾倒置,有效减轻临期工作量。结合往年数据,提前规划农村偏远地区个体户年报申报工作,将临期“扫尾”工作倒置,减轻届时工作负担。网格干部将去年临期前申报数据整理成册,一方面结合年前食品安全保障专项工作、消防风险隐患排查近期重点工作,携带年报表格,为偏远地区、年龄偏大及行动不便的经营户提供上门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借力四个平台村、社区网格员力量为“困难户”实现联络员申报,尽量实现年报申报“一次都不用跑”。

三是持续清退,充分保证数据真实性。在年报工作推进过程中定期梳理应年报主体中异常主体名单,通过吊销、强制注销、依职权注销等方式,持续推进“空壳”企业和“僵尸”个体户的清理工作。继去年对377家企业、农专社进行清理后,今年将2018年度企业“双随机”抽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的515家问题企业列入备清理名单,加大清查力度,对符合标准的进行依法立案处理,充分挤压年报基数水分,保证年报数据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