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椒江织密监管网保障春节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0-01-22 13: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近阶段,椒江区局以保障平安过节为重点,综合运用约谈、宣贯、抽检、检查等监督手段,持续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领域全流程监管,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让市民吃得安心、买得放心。

一是约谈+抽检,强化源头治理。以“放心消费创建、小作坊整规提升”为主要内容,召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业主集中约谈,同时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其严格依法组织生产,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以监督抽检为重要发现手段,将肉制品、水产品、粮食加工、炒货食品等地方特色食品和年货列为主要监督抽检对象,共计抽检12批次。

二是全面查+重点管,强化流通监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节前及节日市场清查工作,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抓好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记录等市场准入制度的落实,切实保障节日食品消费安全。会同农水部门,重点检查城郊区域农贸市场和集市的猪肉“两证两章一报告”情况,共检查城郊集市、农贸市场16家、猪肉销售摊点150多家,对农村集市摊贩存在的未索证或两证索取不全等情况督促整改,合力保障节日期间市场猪肉消费安全。

三是线下+线上,强化餐饮管理。组织全区62家大型餐饮单位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召开节日工作部署暨食安法实施条例宣贯会。严查车站码头、宾馆饭店及餐馆、农家乐、年夜饭承办方等餐饮单位的食品原料采购和贮存、凉菜和生食海产品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规范使用等情况,杜绝违规采购、贮存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等。此外,专项检查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厉打击在提供网络订餐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