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退役军人事务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001008010001158/2020-11366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0-0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2 09: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情况。本总结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里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知公告里“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东枫山路15号;邮编:318000;电话:88830280;传真:88831293;电子邮箱:jjqjxj@126.com)。

一、概述

台州市椒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1月成立后,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的要求,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为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能、改善机关形象。始终坚持以“服务上级机关、服务区内企业、服务社会公众”为宗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2019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职责,健全组织机构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鼓励创新管理,强化保密意识,落实各项措施。2019年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设立了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督查落实、具体承办等工作,并确定一名分管领导担任局新闻发言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作为推进工作、联系群众、服务企业的重要渠道和抓手,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工作机构。

二、完善制度,建立推进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渠道,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着单位自身职责和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关注的重大事项展开,根据《条例》以及区政府文件要求,本局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已组织编制了《椒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且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严格依法行政。《指南》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内容作了严格的规定,同时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受理机构及办理程序。《目录》基本涵盖了本局行政管理的主要范围,由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社会监督、办事指南等部分组成。

三、优化服务,完善信息发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本局做到信息公开、信息接收的规范操作,为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信息,局机关全体人员签订了《信息保密承诺书》,切实增强保密防范意识。主要做到以下几点: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规范,理解透彻,把握准确;对每件要公开的信息性质和作用了解清楚,并做到对号入座;将定好类型的信息制作好标题,录入到相应的类别进行分类;对依申请公开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查,在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都严格把关,而对非涉密信息则都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申请人向本局申请公开本局信息时,应填写《椒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四、加强宣传,增强政务公开意识

本局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确保对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部门动态等信息上传力度,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行。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等保障工作,依法规范,并向各科室传达下发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加强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时限和操作等认真学习领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完整性,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准确规范地公开信息,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9年,本局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梳理,截至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共2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本局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椒江区机关协同办公平台发布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



第二十条第(二)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是否更新

更新数量

机关简介

椒江区政府门户网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许可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第二十条第(十)项

信息内容

批准数量

完成数量

重大建设项目


0

第二十条第(十四)项

信息内容

拟招录人数

实际录用人数

公务员招考


0

其他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2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为了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有效及时的信息,本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把关审查。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本年度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群众来信、电子邮件或电话。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局系纯服务型的行政机关,工作经费由区财政予以保障,自身没有收费项目和权限,本年度本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进行收费。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表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本局在工作过程中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本局没有接到办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9年度,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及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局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更加注重信息公开效果,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因机构新设立,涉及各个科室且科室人员调整较大,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渠道有限,目前来看,我局信息公开主要渠道为椒江区政府门户网,与群众间的交流互动不足。

在今后工作中,本局将再接再厉,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扎实地做好信息公开审查和监督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化:1、加强本局工作人员对《条例》有关规定的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2、在工作中遇到复杂问题及时与区政府信息中心的人员进行沟通解决;3、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更新、审核并完整上报信息;4、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审查,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对于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尽量避免将公共性政府信息只向个别申请人公开,以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一再申请,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5、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规律,不断深入学习,逐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基层服务,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台州市椒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