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街道信息公开 >>葭沚街道办事处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41XY/2020-11363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葭沚街道
 成文日期: 2020-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葭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0 11: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区级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椒区委办发〔2019〕2号)、《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椒江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政务公开考核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葭沚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白云山西路258号,邮编:318000;电话:057688312900;传真:88312077;电子邮箱:jjjzjddzb @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葭街道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编制、上报、发布等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街道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政办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作用,组织各线办等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变“单打独斗”为“大家齐上阵”。二是整合公共平台。丰富传统阵地内容,以葭沚街道综合文化站为依托,充分发挥56个村(社区)党员活动室、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的联动作用。拓宽新媒体渠道注重发展新媒体阵地,利用“宜居葭沚”微信公众号、政务钉群、QQ群、微信群、农民信箱等新阵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实时掌握网络舆情监测,及时应对,积极响应,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完善公开制度。《椒江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椒江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系列制度作为制度保障推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规范建设,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政务网站是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今年,我街道集中力量强化平台管理与维护,努力提升网站的服务水平,增强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功能,保证政务公开信息的全面性、规范性。同时,突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方面。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网站有关农村工作政策、法规、人事变动、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等专栏事项。积极做好与人民利益相关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推进执法公开透明。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公示栏、LED显示屏、公告、便民服务中心发布等途径,实施信息公开,公开内容逐步实现由一般性公开向实质性公开、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内部公开向社会公开“三个转变”,有效地接受公众监督,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除做好街道主要职能、最新的工作动态等公开,建立健全街道及村财务、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公开,实施经费阳光监管。将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及时在街道办事大厅LED显示屏上、村居社区公告栏上公布,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共同参与形成合力。

(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取得申请人的理解;答复申请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2019年,我街道新收依申请公开2件,办结2件。

(四)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积极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或敏感字样信息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按照全区统一安排,根据国务院有关部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指引,对主动公开目录及时进行调整,按时公开信息。

(五)是平台建设情况。对照区政府文件要求,调整完善奔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年召开2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加强对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业务指导,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指定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2019年,通过街道“宜居葭”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共291条。

(六)是监督保障情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确保机构、人员、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建立以日常督查指导、测评反馈和公开办督促整改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二)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是否更新

更新数量

机关简介

 区政府网站

      是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区政府网站http://www.jj.gov.cn/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28

751655.9

第二十条第(十)项

信息内容

批准数量

完成数量

重大建设项目

0

0

第二十条第(十四)项

信息内容

拟招录人数

实际录用人数

公务员招考

0

0

其他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信息公开认识不足、公开难度大。少数机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认识不到位,不及时提供有关需公开的信息,工作被动应付。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各线办信息报送人员均为兼职,有些重要信息未能按要求及时快速更新。二是公开力度及范围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的事项与群众的期望要求存在差距,尤其是村(居)范围公开形式尚停留在传统公告栏形式为主、网络公开为辅,不利于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扩大信息的影响面。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不够周密。各线办更新消息后不能及时与街道信息员衔接,以至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有一定的滞后性,且各线办的信息员向街道信息员衔接工作不够积极,这也影响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2、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自身素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和支持,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加强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同时,在机关人员层面进一步普及相关知识,提高对该项工作的认识,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二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在把握保密等制度规定前提下,按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尽可能加大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充实和完善街道信息公开内容。三是积极拓展公开形式、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新途径、新路子。使公开形式从以宣传窗等传统手段向网络、手机平台等主流方式转变。加大经费投入,配强配足人员,制定实施好机关信息报送奖励制度,调动各线办参与工作、提供信息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力争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四是加强信息衔接,提高信息公开及时性。增强与各线办协调力度,与各线办的信息员加强交流、沟通,及时联系,能得到第一手信息,同时,制定相应的制度,规范信息员报送信息行为,以提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增强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