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民政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76J/2020-11363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0-0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椒江区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0 12: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台州市椒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椒江政务网”(www.jj.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椒江区民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椒江区东枫山路8号;邮编:318000;电话:88881313;传真:88881158;电子邮箱:jjminzheng@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认真按要求编制,并通过网站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截至201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按时完成区政务公开办交办的工作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建设。我局严格执行《关于印发椒江区民政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考核和奖励办法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各科室年底考核中,确定由一名副局长分管电子政务建设工作,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承担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和信息网络安全保障的日常运行工作,由各业务科室人员共同组建民政信息员队伍,通过建立信息员微信群及时有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

(二)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工作制度。一是加强保密工作。局党组在全局实行诫勉谈话制度,加强了对全局干部职工的管理力度。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有力地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二是建立审查制度。对所有公开内容进行事前预审和事后监督,对公开的内容由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提供,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专职人员按月建立信息台账,每半年通报一次信息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情况。三是加强重点内容信息公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民政领域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79个事项;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设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及时公开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低保户核定等相关信息。

(三)开展多种形式,注重公开实效。围绕重点内容,逐步扩展公开的方式、内容范围等,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公开的形式由单一向多样转变,由被动向主动形式转变:一是利用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二是利用街道和社区信息发布平台主动公开;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和路名广告牌主动公开;四是利用各种广场活动和下基层调研活动主动公开;五是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见面会、开放日等活动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二)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是否更新

更新数量

机关简介

椒江区政府门户网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许可

492

95

9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椒江区政府门户网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第二十条第(十)项

信息内容

批准数量

完成数量

重大建设项目

0

0

第二十条第(十四)项

信息内容

拟招录人数

实际录用人数

公务员招考

0

0

其他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电视、报纸公开信息

75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政务微信

22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其他公示

15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本局在工作过程中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公开的时间上很难达到一致;二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宣传面还不够广,力度还不够大,公开内容中平时工作动态较多,专题调研较少;四是对政府公开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提高。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二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