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教育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68P/2020-113622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0-0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椒江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13 16: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解读

一、概述

2019年,我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统一部署,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扣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

(一)强化领导,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通力协作,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工作落实到人,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科室)设在办公室,由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各科室相关人员协办。适时召开各科室负责人会议,进一步明确各科室的责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责任进一步到位。要求基层学校也成立信息工作机构,确定一名校级领导为信息分管领导,12名专(兼)职信息员,建设了一支103人的素质高、业务全的信息员队伍,将信息工作纳入基层学校督导评估考核范围,以提高基层信息工作的积极性,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明确职责,完善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编制和完善《椒江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为民办实事项目、重要工作、其它公开信息等目录进行了界定,各科室根据目录和指南,认真梳理可对外公开的文件,按照谁拟稿,谁公开的原则依法实施、科学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使公开内容做到全面、完整、准确、真实。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1名局领导任教育新闻发言人。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职1人,兼职12人。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实行谁履职,谁制作、谁更新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初审、审核两级审查的主动公开原则,明确机关各科室的责任,对主动公开信息采取起草、审查、发布三个流程来操作。当相关信息生成时,由责任科室信息员在发文稿纸上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交科长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批给予公开;属于保密范畴的不予公开;如不能确定的,报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三)加强培训,提升队伍业务水平。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椒江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建立长效培训机制,组织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定期对局内政府信息公开科室经办人进行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各级组织的信息业务培训,提高信息采编水平。完善新媒体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提升信息员的业务素质。2019年,我局召开3次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培训会,介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基层学校信息员进行信息写作、采编、报送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基层信息工作水平。

(四)多方联动,实施监督保障机制。实施阳光监督,着力化解各类教育矛盾。完善廉政风险干预系统,发挥网络干预作用。建立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治理督查制度和举报联动查处机制。利用学校教代会监督学校校务公开。发挥教育督学作用,做好学校减负、违规补课、教辅材料征订的督查。全面实施校务公开制度。发布《关于印发椒江区推进中小学校务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对学校的发展规划、人事任免、业务考核等重大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及时公开,保障了教职工享有学校管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455

1510

35

第二十条第(二)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是否更新

更新数量

机关简介

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许可

7

22

4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

25

17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处罚

/

/

/

行政强制

/

/

/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椒江区人民政府网站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102416元

第二十条第(十)项

信息内容

批准数量

完成数量

重大建设项目

3

3

第二十条第(十四)项

信息内容

拟招录人数

实际录用人数

公务员招考

/

/

其他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

政务活动、招生信息等

609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

/

/

/

/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

/

/

/

/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

/

/

/

/

1

(二)部分公开

6

/

/

/

/

/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

/

/

/

/

/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5

/

/

/

/

/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

/

/

/

/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

/

/

/

/

/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

/

/

/

/

/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

/

/

/

/

/

/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

/

/

/

/

/

/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

/

/

/

/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

/

/

/

/

/

/

2.重复申请

/

/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

(六)其他处理

1

/

/

/

/

/

1

(七)总计

13

/

/

/

/

/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

/

/

/

/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

/

/

/

/

/

/

/

/

/

/

/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但公开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群众关心的教育政策问题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公开形式还需更加丰富,从而增加社会认知度。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利益最紧密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和形式,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全面、客观、公正地向社会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继续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部门,我局信息公开面广、量大,希望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培训,尤其是加强对机关干部、学校领导干部对政务校务公开的认识和理解,便于在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