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209L/2020-113616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农水局(区渔业局)
 成文日期: 2020-0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台州市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10 15: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解读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台州椒江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和重点领域等。

1、有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2019年通过椒江区人民政府发布信息328条,新闻媒体发布信息240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6条。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2019年,我局提请区政府共发布规范性文件2件,随文附上政策解读及图解。

3、主动回应社会热点情况

2019年,我局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椒江区渔港水环境治理”、“五水共治”、“椒江区规范养犬管理”等内容,按规定时间和平台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和热点问题新闻发布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受理渠道:现场申请、信函申请及网上申请。2019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并告知其救济途径。

2、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报告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信息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积极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或敏感字样信息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按照全区统一安排,根据国务院有关部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指引,对主动公开目录及时进行调整,需要在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由科室提出,分管核准,办公室报备后按时公开。

 

4、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务信息网站建设。椒江区农水局政务信息公布在“中国椒江”政府网站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组织、法规文件、工作信息、财政信息、公告公示、人事信息、信息公开年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九个栏目,网站内容做到按时更新,不存在空白栏目。二是积极适应形势,加强新媒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发力局微信公众号“椒江农水”,以新媒体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网络安全,实行信息审核和发布人员分离,账户、密码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实行归口统一管理。

5、监督保障情况。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工作能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局办公室加强业务协调,提高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形成工作合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督查,确保各类政务信息及时公开。

三、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各科室站所信息员因为工作调动原因,存在交接上的问题,存在对个别政府信息的敏感性不足,积极性有待提高等问题;二是信息公开的简洁性和生动性还不够;三是有些信息的时效性较强,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上不够及时。

改进措施:一是及时查漏补缺,确保该公开的尽公开;二是加强对信息联络人员的知识培训,求各科室站所引起重视,针对业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及业务水平欠缺的问题;三是今后对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多增加图文版的形式,比如政策解读图文版。

五、2019年政府信息工作思路

下步工作安排:一是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局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思想觉悟,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打牢思想基础,确保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以积极良好的心态,毫不动摇地坚决完成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阶段工作任务,并务求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学习提升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对信息员的业务水平,尤其是对信息的敏感性、敏锐性、理解力有较高的要求,本单位在工作中碰到问题,会积极学习,向优秀者看齐,主动上门求学,并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把握重点抓住热点。把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朋友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朋友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通过网络进行公开;针对大家所关心的内容如农技服务等,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报告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二)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是否更新

更新数量

机关简介

区政府信息公开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许可

106

130

33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9

47

6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更新

行政处罚

285

285

70

行政强制

22

22

1

第二十条第(七)项

信息内容

公开渠道

财政预算、决算

区政府信息公开-区农水局-财政信息-部门财政预决算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109062.93

第二十条第(十)项

信息内容

批准数量

完成数量

重大建设项目

0

0

第二十条第(十四)项

信息内容

拟招录人数

实际录用人数

公务员招考

0

0

其他

信息内容

本年公开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