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寄语民主党派新希望

发布日期:2019-08-23 09: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8月22日上午,我区召开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协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参政能力建设,共同谱写台州新府城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区委书记陈挺晨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蔡士荣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志敏出席会议。

陈挺晨指出, 各民主党派一直是区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去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建言议政、社会服务等活动,为椒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探索开展民主党派民主生活会制度,得到省委领导和相关民主党派省委会的肯定,获2018年度全省统战创新实践成果奖。

陈挺晨强调,今年5月,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我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下阶段,各民主党派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核心。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开展好“风雨七十年、肝胆长相照”主题教育活动,及时掌握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和思想工作。要把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和机关建设,严格落实民主党派机关工作规章制度,严把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的政治关、廉洁关、质量关,统筹做好代表人士发现、培养、管理、推荐等工作。要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支撑。紧扣大局履职,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深入调研、当好“智库”,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深入考察调研,精心准备,提高协商质量和实效。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民主党派结对联系村实践基地制度,深入一线帮助联系村解决发展实际问题。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保障。把“五会一课”作为加强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制度载体,全覆盖设置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构,健全民主决策、述职、民主评议、民主党派联席会议制度。

陈挺晨强调,区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工作,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各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为各民主党派履职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一是把支持各参政党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民主党派重要问题。二是进一步落实好知情明政、工作联系、考察调研、成果反馈、资金支持等履职保障机制,及时督促镇街、部门为民主党派履职提供必要保障。三是进一步重视民主党派干部的关心培养。区委组织部要把民主党派干部纳入全区大盘子通盘考虑,进一步加大熔炼、教育、交流和使用力度。

会上,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围绕如何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汇报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