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椒江公厕有了新“风景”

发布日期:2019-07-22 09: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占地面积440多平方米,小桥流水池塘,配有露天茶室、茶室包间、休闲书吧...你相信么,这种配置的高大上建筑竟然是我区的一处新建公厕。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台州中央商务区和合公园东南角的长和驿站。据了解,该驿站共分为两个单元,目前,主体单元公厕已经完工。建筑整体采用线条干净利落的木结构框架,配上金属色全玻璃幕墙,不管是否有阳光都能自带光泽,整体建筑庄重大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代气息,而隔壁相邻的驿站单元还在紧张施工中,预计7月底完工。

为进一步完善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综合功能,按照我区“公厕革命”的要求,2019年度,我区(含高新区)将新建公厕11座,改建公厕35座(包含小改22座,中改11座,大改2座),其中岩屿公园和理想花园公厕2座已完工,东丰村公厕、智马小镇公厕、台州市汽车客运广场公厕、台州市汽车客运总站学院路公厕等4座完成勘探设计等前期工作,即将进入施工阶段。高新区怡和嘉苑和和合公园2座公厕基本完工,市民广场南公厕处于装修施工阶段,高新区文化长廊(青悦城对面)公厕、白云山路公厕完成勘探设计等前期工作,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新建公厕,根据不同区域的情况有不一样的要求,有些是属于配套设施硬性刚需,比如理想花园处公厕,有些是在公众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还要兼顾美化环境,比如岩屿公园处公厕,还有些则是冲着打造三星级示范公厕去的,和合公园处长和驿站就是了。”区环卫处考核办主任潘莉娅感言,今年新建公厕,着实花了大功夫,设计公司第一次拿来设计图纸时,全部被驳回要求重新设计,每座公厕都必须出3个以上的设计方案,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开会讨论,最后选取最佳方案。

智能化、生态化、人性化,这是今年新建公厕的三大主要特征。在岩屿公园处公厕,记者看到智能马桶应用、厕位引导系统、广告屏投放、人脸识别取纸机、热水器等智能型先进设备已经全部安排到位。“今年的公厕除了智能化、美观,在除臭方面,我们着重对待,特别配备了一系列专业除臭设备,空气检测器实时检测公厕内温度、湿度、PM2.5、氨气的指标,新风系统能在短时间内让室内外空气快速置换,全力打造无味公厕。”

而对于要打造三星级示范公厕的和合公园长和驿站来说,要求就更高了。除了公厕本身要实用、智能,更加注重整体化效果。小桥、流水、鱼池、假山,高大繁茂的翠绿树木,驿站坐落在其中,一派诗情画意。驿站设有茶室大厅、茶室包间、露天茶作、公共卫生间、休息书吧等服务功能,可以提供休息、饮水、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同时,地下车库也紧邻驿站,为游客的停车、散步慢跑提供很大的便利。“和合公园长和驿站可以说是我们今年新建公厕的招牌了,也是我们最喜欢的一个,这个驿站真的呆一整天都不会无聊。”潘莉娅笑说,新建公厕从选址到设计到施工,这中间的艰苦一言难尽,现在看到成果,感觉一切都值了。

自工作开展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区城发集团市政公司督进度,采取进度日报、周报、半月一例会等形式;狠抓质量,城发集团市政公司质量管理人员不时到现场查看工程情况,聘请监理单位监理施工,对发现的问题协调设计,及时作出处理,欢迎群众监督,接受周围群众的意见,让那些不容易发现或被忽视的问题得以暴露,以便及时作出改正。

“对于改建的厕所,我们也是同等对待,并不会放宽要求。改建没达到要求的,一律再改,没得商量!”据了解,今年改建的35座公厕根据实际状况分为小改、中改、大改三类。小改为增加设备,老旧破损部分更换等;中改为室内拆除重新布局;大改为原址拆除重建。以“外观形象景观化”“功能设施现代化”为目标,对现有存量的公厕进行外部景观化改造,同时,注重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性,全面实施智能化、现代化改造。

不管新建还是改建,最迟年底,工作就会全部完成。而彼时另一项更棘手的工作——公厕的养护才刚刚开始。“公厕三分建,七分养。去年新建、改建的公厕,交给第三方管理后,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今年我们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不管新建还是改建的,凡属于我们局的公厕,全部由我们自己维护运营。”潘莉娅坦言,大概有80座左右,所有公厕都是全天候免费开放,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实行16小时——24小时保洁,清洁人员还将进行专业培训,厕所清洁,可不止简单的地面洁净,还有很多小细节都很重要。

公厕不仅关系到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游客对城市的印象,也关系到市民素质、社会文明的进步。今年下半年,我区将加快公厕建设进度,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为公厕改建提供便利条件,按年度既定计划按时保质完成,争取各新建、改建公厕早日建成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