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悠悠永宁源 依依葭沚情

发布日期:2019-06-14 09: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如果你走进高闸浦,你会看到,这里好似世外桃源,是城市喧嚣中的一片净土,是高楼大厦间的一抹青翠。悠悠永宁源、依依葭沚情、浩浩泾浦水,好似流淌的岁月,无声地述说着台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今年,高闸浦将创我区首条省级“美丽河湖”。高闸浦美丽河湖建设项目总长10公里,由位于主城区的高闸浦(永宁河至机场路)的5.3公里和葭沚泾(高闸浦至葭沚闸)4.7公里组成,高闸浦(永宁河至一条河)河道整治工程东西全长7.2公里,中间有16条城市道路穿过,总用地面积约45公顷。

高闸浦前世今生

高闸浦美丽河湖建设从2013年开始谋划,目前四个标段基本完工,已形成了一条服务游览、休闲、锻炼、社交科普的滨河生态景观长廊。目前,河岸景观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还余有100多米的绿道和绿道桥梁下穿部分,预计9月份完工,10月份开始绿化施工。

“椒江谋划美丽河湖建设,可以追溯到2010年。”站在芳草依依的高闸浦水岸边,区农水局河道所所长何昌顺告诉记者,从打造“河畅、水清、景美、岸绿”,到现在创建省级“美丽河湖”标准升级,高闸浦在生态、文化、安全、管护等各方面都有了质的提高。

近年来,高闸浦经过实施河道拓宽、沿河截污、生态护岸、绿化景观等配套工程建设,如今已是焕然一新,展露芳容,为沿线居民打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绿带中还建立步行和自行车的慢行系统,与城市慢行交通网络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绿道系统。市民可以来这里骑行、跑步,开展太极拳、广场舞等健身休闲活动。

今年81岁的许先生,从小就生活在高闸浦附近,他见证了高闸浦的变化,现在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晚饭后到河道边散步。他说,现在这里水质好,空气好,每天晚上,他都要和老伴来这走一走,从后许小区走到界牌南面,再绕回来,很是惬意享受。

凝聚“时光岁月”的景观带

高闸浦沿岸绿化景观带,不仅是柳岸花堤、横溪碧水,充满诗情画意的生态长廊,还是一条凝聚了“时光岁月”的景观长廊。以“流淌的岁月”为主题,分为“悠悠永宁源”、“依依葭沚情”、“浩浩泾浦水”三个主题,分别代表着台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体现了山水和人文景观的特色。

悠悠永宁源以密林通幽、樱花烂漫为主题,依依葭沚情以绚烂春色、桃花灿烂为主题,浩浩泾浦水则以疏林草地、梅花暗香为主题。

何昌顺介绍道,高闸浦两岸绿植以水杉为主,他们为了保留原生态的水杉,扩大了水域面积,以植物造景为主,形成城市绿色走廊,同时以稳定的植物群落构成丰富的四季景观。塑造出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备、设计先进、文化底蕴丰富的滨河绿地。

沿岸而行,能看到绿地边上还有不少建筑、雕塑和文化墙。何昌顺介绍,这些建筑包括驿站、廊亭等,为市民提供休憩、钓鱼之处。此外,所有的雕塑、文化墙,将会展现台州的历史以及父辈儿时的游戏活动和玩具,让孩子们能在休闲娱乐中学习,这样的小品节点多达四五十个,贯穿整个河道。

据介绍,高闸浦两岸绿地分为陆地和水上交通系统,陆地主要是慢行系统,为3米宽慢行道路,水上交通主要以游船为主,贯通高闸浦。绿地与城市道路接口处,设入口小广场,为市民进入绿地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