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杭绍台高铁章安段鸣响攻坚“冲锋号”

发布日期:2019-05-21 08: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5月20日早晨8点起,章安街道在公安、行政执法局和工作专班的支持下,总计出动450名人手,全力奋战7小时,完成柏树徐、柏家张270亩土地清表,提前5天完成目标任务。

章安段全长5283米,含7座桥梁、3座隧道、1座梁场及少量路基。总征地面积316亩,经过8个村,临时用地424亩,坟墓搬迁4500座。

土地指标问题成“拦路虎”

章安段从2017年底征用临时用地开始,街道铁路领导小组与铁路指挥部全体员工便开启全年无休的加班模式。进村入户、听取村民意见、做通思想工作、制定征迁计划、合理设置补偿安置政策、分发补偿款项、坟墓搬迁安置等,全力推进杭绍台铁路章安段建设工程有序进行。

截至4月底,除了柏加张村和山横张岙几个村的房屋未征迁外,其他所有区域都已全面顺利进入施工阶段。

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章安也同样卡在了这里。剩余的小段铁路施工如何打通?“再难也要‘啃’”这是章安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的底气。

其实房屋征迁前期工作早就开始推进,村民们也非常盼望着住上新房。其中,柏加张涉及征迁房屋最多,达到222户,但是由于土地安置指标无法下达加上村历史遗留问题复杂,村里的安置区块迟迟没有敲定,因此村民一直不愿搬迁。直到今年5月8日,区委区政府在极其有限的指标中排除万难,终于确定土地指标,为征迁难题打开新突破口。

轻伤不下火线

从5月8日指标下达到5月20日,短短两周时间,章安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卯足了劲,撒开了干。青苗评估、布置拆迁责任、召开转班、发放评估款……每天密集的工作进度是党员干部们不服输的劲头。

这两周,就如何进行房屋拆迁、如何发放青苗款……大大小小的会议不知开过多少回,而章安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炎旭每个会议都不落下。但他总是一会儿斜坐着,一会儿撑着桌子站着,面色凝重,共事的干部们都劝他抓紧去医院看看,但他心里清楚的很,是劳累过度导致痔疮下垂,不做手术好不了,等这阵子忙过了再去。

从去年杭绍台铁路章安段开工建设以来,任炎旭每样事情亲力亲为,从方案制定、细节把关,到每一组责任人的具体交代,每一步每一环节都紧抓落实,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也因为太拼,身上的伤就没好过。

去年7月份体检时被查出肠道息肉,刚做完手术麻醉清醒,便匆匆赶到柏加徐村处理征地事项。10月底,在地址勘测过程中不小心扭伤了腰,但他吃两片止痛药就继续上阵工作,腰伤直到现在都没全好。这不,旧伤未愈又添新伤,痔疮疼起来可不是闹着玩的,但再疼也挡不住“责任”二字。

“三大法宝”随身带

从4月底安置区块的青苗政策确定后,街道的党员干部分线攻坚,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不但费神劳累,嗓子更是受不住。尤其是几位带头领导、包干干部,个个都出现嗓子疼痛,甚至出现喉咙肿痛、发声困难的问题。

章安街道组织委员林仁富是分管柏加徐村的干部,他告诉记者,他们在车上会常备“三大法宝”——风油精提神,金嗓子喉片润喉,黄氏响声丸促发声。“做工作,全靠这些宝贝傍身。”接下来天气变热,防中暑的药也得准备起来了。

杭绍台铁路章安段指挥部余才辉总是最早到、最晚离开指挥部的人;驻村干部赵海平,每日东奔西跑,半年来已经瘦了10多斤;更多街道里的“90后”小伙子小姑娘,几乎把“家”都安在了村里。

正是党员干部把使命记在心间,将责任扛在肩上,凝聚攻坚合力,才跑出了工程建设“加速度”。

接下来,章安段将继续进行安置区块、置换区块土地平整工作,并计划于5月底开始房屋评估工作,争取6月15日启动拆迁,7月份全部完成拆迁工作。

图为章安街道柏树徐、柏家张清表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