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五大行动”解“海门五问”

发布日期:2019-05-21 08: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海门坐拥港口、产业集聚区、科教文卫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但是城市建设不够突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低于城区兄弟街道。我们要思考如何进一步依托资源提高吸引力,否则,老城区‘空城’化现象会进一步加剧。”近日,海门街道干部大会暨“两抓”年活动推进大会召开,会上提出了“海门五问”,发人深思。

2018年,海门街道获得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考核第一名、党建优秀荣誉。全年财政总收入10.63亿元,增长11%,总量全区第一,地方财政收入5.11亿元,增长10.8%。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4.77亿元,增长27.2%,增幅创五年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20.83亿元,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11亿元。

找短板,发出“海门五问”

“海门五问”发人深思、如芒在背。一“问”在全区的站位稳不稳。近年来,海门街道通过完善交通路网、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推动支柱产业转型发展、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努力,为街道经济发展植厚优势。这对于辖区面积仅有20.7平方公里的街道而言,实属不易。但是海门在努力,别人也在拼命,街道工业发展缺乏空间支撑,部分优质企业外迁、产值外移;总部经济、研发中心培育步伐不够快,缺乏战略性的大开发大项目大投入,缺乏空间腹地支撑企业落户。二“问”城市建设好不好。作为台州中心城市主城区主街道,海门坐拥港口、产业集聚区、海门卫城、科技教文卫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但是城市建设不够突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低于城区兄弟街道,缺少城市综合体和大型基建项目来撬动老城区的发展。三“问”制造实力强不强。制造业是海门的家底,但对照“智造高地”的定位和目标,差距还很大。四“问”项目后劲足不足。海门街道固定资产投资有三点隐忧:一是投资增速回落、二是产业投资下降、三是项目青黄不接。五“问”营商环境优不优。去年以来,海门深入贯彻落实“五心”“妈妈式”服务,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纳米”还没有完全打通,企业外迁情况时有存在,一些好的投资项目难落地,服务企业中还有不到位之处。

为此海门街道今年设定的经济指标为,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力争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力争增长20%。以“610”项目为载体实现目标:即10个三产经济项目、10个城市更新项目、10个老旧工业点改造项目、10个基础建设项目、10个留地开发项目、10个产业升级项目。以“610”作为龙头项目,按照“先出形象、示范引领”的要求,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五大行动”解“海门五问”

与“海门五问”对应,该街道也提出了“五大行动”,力求重振昔日雄风。一是“城市更新”行动。始终坚持内涵特色发展之路,用丰厚的文化提升城市品位,始终聚焦高质量,稳步推进城市拥湾发展。以城市更新推动美丽海门建设,以街区更新提升三产经济吸引力,以基础建设更新提升区域带动力。二是“项目攻坚”行动。以项目作战倒逼工作进度,千方百计破解要素制约和产业招引之难、企业发展之难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分季度开展“项目破难攻坚”行动,对重点、难点、堵点进行挂牌督办,落实项目“双进”。突出龙头企业引领,加强技术改造,搭建发展平台。三是“筑巢引凤”行动。践行“五皮”精神,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特别是紧扣海门街道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在医药化工、汽车零配件、智能卫浴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主动争取项目,分类精准施策,切实打好“五张牌”。四是“腾笼换鸟”行动。进一步聚焦聚力,力争今年产业规上产值增长15%以上,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在全市街道排名中领跑快跑。做好“培优育强”“腾笼换鸟”“一老一小”三篇文章。五是“五心”“妈妈式”服务行动。结合“三服务”活动,进一步把“五心”“妈妈式”服务落实落细落小。抓好“三服务”,抓好“三张清单”落实,抓好企业留驻,抓好制度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