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十匠行动”共筑“工匠之城”

发布日期:2019-05-21 08: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我们现在做的不仅仅是给工匠们荣誉,还要全面提升他们在社会中的地位,有尊严,得礼遇,让大家觉得椒江工匠是一个非常值得骄傲的名词,是值得各行各业工人为之努力的新向标!”区总工会负责人说。

5月16日下午,椒江总工会举行了首届“椒江工匠”评选表彰总结会。

“今年3月上旬,我们就开始准备这个事情了,从确定评选条件,审定初步候选人,经过专家评审、媒体公示,区评选小组无记名投票,层层把关,最后从22人中成功选出19名椒江工匠。”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既然是工匠们的晚会,那这台晚会也必须对得起工匠精神。

当被问到最后为什么评选出的是19位工匠,而不直接凑个整数20位呢。这中间又有不得不说的故事。

今年2月底,区总工会决定评选20名首届“椒江工匠”。评选标准为:直接从事一线技能工作满5年并仍在技能岗位上的职工;上报工匠所属企业,首先要建立工会组织,并要足额缴纳工会经费。在审定、票决过程中,有的候选人不符合此前的计划生育政策,有的候选人所在企业未按规缴纳工会经费,有的候选人的投票数不足80%。最终,依据评选标准,只评选出了19名椒江工匠。

当天晚会现场,以椒江供电公司大陈供电所的党支部书记王海强为原型的微电影《传承》首次跟公众见面,赢得了大家的一致掌声。

电影讲述了“垦一代”父亲的无私奉献和“垦二代”汪海江(以王海强为原型)的爱岗敬业,以及“垦三代”汪洋对父辈精神的传承和延续。三代人互相影响、互相支撑、共同坚持,串联起了大陈岛三代人的“垦荒魂”,影片中那枚代表着荣誉与信仰的徽章,亦会承载着这份伟大的使命,继续传承下去。这是展现劳动者的电影,更是一部弘扬垦荒精神的电影,还是一部描绘大陈岛风土人情的电影。同微电影一起与大家见面的,还有区总工会制作的原创歌曲《你的名字叫工匠》。“你的名字叫工匠,奋斗在三百六十行,想起你,我想起,民族的脊梁...”原创微电影、原创歌曲...诚意满满的佳作,让椒江工匠的形象豁然丰满。

伴随着主持人激情洋溢的结束语,首届“椒江工匠”晚会落下帷幕。

至此,我区全面吹响打造“工匠之城”冲锋号,今后5年,我区将用“十匠行动”共筑“工匠之城”,开展百场竞赛,培树百名工匠,促进百业发展,比匠艺、评匠人、暖匠心、献匠情、编匠书、谱匠曲、制匠影、设匠室、建匠馆、筑匠魂……

通过“十大关爱暖匠心”活动,区总工会切实为工匠打造最佳生活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关心慰问、安排疗休养、医疗互助、开展体检、就医绿色通道、子女安排入学、创业金融扶持,并着力推动每一项政策都落到实处,发挥实用,例如台州市书生中学、台州双语学院,优选安排工匠子女就读;台州市立医院为工匠开通就诊、住院绿色通道;椒江农商银行推出信用贷款产品“匠心贷”,缓解工匠金融难题;工匠的子女就读公立学校,在符合政策调节下,可就近优先调剂…通过建立长效联系制度,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因为长期一个姿势作业,我的腰椎盘肩颈都有很严重的问题,每次去医院排队挂号得耗费好半天时间,现在凭这个‘匠心证’,去院看病、住院,都有专人对接,优先就诊,他们还告诉我,连我的母亲都可以享受到免费体检,真的很感动。”80后钳工、“椒江工匠”李张伟脸上挂着朴实的笑容,他表示,获得了这个椒江工匠,全家人都很自豪,特别骄傲。

“这一政策实在太及时了!”孙亮,玻雕专家、“椒江工匠”之一,作为一名5岁小孩的父亲,为了自家孩子能读上一个好的学校,孙亮没少操心。现在被告知,作为椒江工匠,在同等条件下,他的子女将享受学校给予的优先安排,孙亮欣喜地表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政策真的太暖心了。

此外,我区拟建的工匠馆目前已提上日程,据了解,工匠馆预计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将设置7大展区,以工匠贡献与椒江发展为主题,采用史料图片、实物陈列、场景互动等多种表现手段,全景式展现不同历史时期椒江工匠的匠艺匠品匠情。

椒江,是一座用匠心打造的城市,过去的韵味,今天的活力,都是在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中得以充分呈现。工匠是劳动者大军中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领跑者,大到一个工程,离不开能工巧匠们的亲手锻造,小到一个零部件,同样也需要工匠的细心雕琢,只有大批“匠人”的涌现,才能形成高端制造优势。区委书记陈挺晨表示,工匠精神与大陈岛垦荒精神相融相通、一脉相承。当前,在以现代化湾区建设为统领,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的新征程中,尤其需要厚植工匠成长土壤,弘扬工匠精神,发挥工匠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台州新府城发展新篇章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