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19-103771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体裁分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19-04-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 04- 03 11: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椒政发〔2019〕20号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大陈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2019年3月6日,杨玲玲区长在台州市椒江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代表区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大会审查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3月6日在台州市椒江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玲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飞跃万重山!40年时光,见证了椒江从滨海小镇到美丽新府城的精彩演变;40年时光,见证了椒江民营企业从家庭作坊、乡办工厂到上市公司、“单打冠军”的快速裂变;40年时光,见证了椒江群众从温饱不足到奔向全面小康的沧桑巨变。

2018年也是椒江发展进程中亮点纷呈的一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令人瞩目的是,李克强总理等领导莅临指导,大陈岛垦荒精神、椒江智造成为响亮的城市“金名片”。令人振奋的是,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27.1亿元,增长8.8%,增速全市第一。实现财政总收入82.07亿元,增长12.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55亿元,增长12.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532元、29394元,分别增长8%、9.4%。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全市第一。经济社会目标责任制考核全市第一。令人欣喜的是,“一江两岸”、“两个大陈”、商贸核心区、高铁新区开发全面铺开,新府城愿景渐成实景。令人鼓舞的是,在“通堵点、破难点”攻坚战中,59天突破六大省市重点工程38个关键节点,保障了杭绍台高铁、现代大道、地下管廊等一批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全年区政府有39项工作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令人欣慰的是,首次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制,十件实事落地有声,校际公交、安托班、府城绿道事事合民意,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件件暖人心,幸福城市实至名归。

一年来,我们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经济发展连攀新高。

产业格局全面拓展。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实现工业增加值240.88亿元,增长11%,六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增长25.6%。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获评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推广机器人应用128台,“上云”企业2000家,省级上云标杆企业数全市第二。星星科技、怡和卫浴等4家企业列入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中新科技等3家企业分别入选国家、省电子信息百强。长鹰信质智慧工厂等24个重大项目破土动工,总投资88.6亿元。完成老旧工业点改造14个,新开工小微园3个,建成小微园4个,总面积107万平方米,可入驻企业370家,我区入选省首批小微企业园提升试点。率先完成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改造提升。新增“四龙”企业25家,培育市航母企业6家、旗舰企业2家、瞪羚企业12家。新增股份制公司85家,规上企业股改率全市第二。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实现三产增加值329.8亿元,增长8.7%,全市第一。网络交易额146.6亿元。老粮坊文创园上榜省重点文化产业园,成为慢生活标杆。五大电商产业园集聚壮大,农港城二期动工建设,阿里菜鸟仓储落户运营,台州丝绸城即将开业,生鲜新零售“无人菜场”入驻各大社区。金融业发展平稳,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901.5亿元,贷款余额679.7亿元,分别增长5.9%、13.5%。建筑业、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商品房销售197.7亿元,方远建设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旅游业快速增长,接待游客510万人次,旅游收入56亿元。现代农业强基增效。实现一产增加值20.8亿元,完成粮食播种面积8.96万亩,创成5个省千亩水稻绿色高产示范方。获省农博会等金奖6个,“大陈黄鱼”“椒子农心”品牌深入人心。

创新动能加速转换。深入实施科技新长征,R&D占比增速、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市第一。全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1.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2.6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52.1亿元,分别增长18.1%、16.4%和18%。创新平台加快构建。绿色药都小镇列入省首批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智能马桶小镇获批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入选省特色小镇、省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与航天科工集团、西安交大合作共建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地、增材制造公共服务中心。创新主体加快培育。新增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海翔药业创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杰克股份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海正全市首个创新药即将上市。新增省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家。主导制订国家标准3个,新增前进化工等“浙江制造”品牌认证4个。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实施政校企三方合作,订单式培养智能马桶、缝制设备人才。组建全市首家县级民营经济学院,开展企业定制培训。台州大学生创业园通过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验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落实高层次人才公寓60套,“国千”、“省千”、浙江工匠入选人数全市前列,我区获评省人才工作先进区。

改革开放活力彰显。“最多跑一次”跑出新速度,实现“跑一次”事项1321项,“跑零次”事项464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率79.8%。全国率先推行海上动产“无证通办”,全省率先开通“e政通”商事登记自助平台,全市率先完成“社银联通”全覆盖。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最多30天”审批流程成为全市样板。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实现外贸自营出口196.2亿元,增长18.1%。我区获评国家家用电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22家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额占全市43.3%。杰克股份成功收购意大利威比玛,上市企业海外并购总额全市第二。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引进浙商回归重大项目13个,省外到位资金51亿元。实施东西扶贫协作项目13个,落实峨边、嘉黎等地帮扶资金1900万元。

“五心”服务精准给力。深入践行“妈妈式”服务,持续开展“五问五心”活动。研究出台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若干意见、“四龙”企业培育等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81个,减轻税费负担20亿元,争取政策资金1.2亿元。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制定企业“纾困十条”,筹建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扩大信保基金覆盖面,加大国外参展、出口认证、出口保险补助,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央视《经济半小时》聚焦报道。

一年来,我们立足全域开发,城乡建设拓开新局。

区块开发再掀热潮。“一江两岸”呈现新姿态。葭沚新城签约民房3000户、企业219家,拆除110万平方米,老街一期、水城转盘区块拆除清零。文昌阁复原重现,生态公园建成开园,乌石路、中山西路西延基本贯通。华东师大附属台州学校顺利动工,上海红房子椒江妇产医院完成方案更新。桥西滨江区块和桥东、学院路东葭沚新屋启动建设。“两个大陈”迈开新步伐。大陈岛综合旅游开发列入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两个大陈”规划方案和大陈总规完成编制,青垦文化旧址公园等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东镇山”号客轮开航,21辆新能源观光车投运,梅花湾核心区改造全面启动。1个国家级、3个省级党性教育基地挂牌,红色旅游品牌更加响亮。市区融合展现新速度。商贸核心区开发步伐加快,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动工建设,上徐棚改项目启动建设。高铁新区规划方案通过评审,中心场站破土动工,7个村政策处理加快推进。

基础设施通堵破难。章安10天完成197亩梁场清表,杭绍台铁路椒江段全面动工。葭沚、洪家、下陈59天拆除1107间房屋,井马村、沙王村政策处理破题开解,现代大道、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全线突破。市域铁路S1线、金台铁路无障碍施工,沿海高速、台金高速东延二期建成通车。建成台州一中、客运总站人行天桥,改造城市易涝点25个。布设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604套、公共自行车站点20个,推广道路停车“无感支付”,新增停车位3382个。

城市管理精细高效。垃圾、公厕、物业“三大革命”大力推进。建成20个小区、66个行政村垃圾分类示范点,启动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建设。新建改建42座城区公厕,提升改造375座农村公厕。完善社区管理政策,选聘134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实行物业企业监管全覆盖,物业小区业委会成立率81%。开通物业维修绿色通道,全年启用维修基金1800万元。海门街道创成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市唯一。

一年来,我们践行“两山”理论,美丽椒江绽放新姿。

环境整治富有成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环境审计整改问题127个。实施“五气共治”,完成113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基本完成医化、眼镜、汽摩配等重点行业工业废气整治,PM2.5同比下降11.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省前列。深化“五水共治”,完成5个生活小区(工业园区)和椒江农场“污水零直排”创建,顺利通过国家黑臭水体专项督查、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88.9%,勇夺“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实施“美丽新府城”80项行动,市府大道东延、82省道复线、内环线等道路绿化全面提升,解放南路、江滨路、商业东街街景立面完成改造,20公里府城绿道建成投用。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70个,治理“六乱”785处,规整“空中蜘蛛网”30公里,三甲、前所、章安通过省级验收。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25.8公里,谢张岭隧道贯通解决了杨司片群众出行难问题。人工造林600亩,种植珍贵彩色林2600亩。前所、章安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森林城镇,下陈横河陈完成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葭沚马庄、前所下岙被评为“一村万树”示范村。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推进“三改一拆”,拆除328万平方米,省级“基本无违建区”创建通过现场验收。开工建设棚改项目7个、4633套,城中村改造排名全省第五。实施村庄整治示范4个、“二改一还”3180亩、低效用地再开发1150亩、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21个,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一年来,我们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幸福民生谱就新篇。

民生保障逐步完善。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新增就业岗位2.2万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100万元,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89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3%。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创建“无欠薪”区。参保扩面工作全市领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3.5万人、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8.8万人。社会救助精准兜底,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提高到1.9万元,认定低保边缘家庭3991户,发放社会救助资金4033万元、慈善善款1700万元、残疾人补贴2136万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首位度稳步提升。成功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省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区,普高录取最低控制线连续七年全市第一。北大附属台州书生学校、人民小学葭沚校区、学院路小学行知校区建成开学,椒江二中改扩建、椒江八中迁建、文渊小学等项目加快建设。卫生事业提质扩面。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复审,全市率先实现基层卫生院与市级医院挂号共享,母婴设施建设领跑全市。文体事业健康发展。新增综合文化站4家、农村文化礼堂26家,“惠民剧场”“365公益课堂”惠及群众6万余人,台州乱弹《我的大陈岛》入围文化部孵化计划,在台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发挥主力作用。新建体育公园3个、健身路径66条、省小康体育村10个,成功举办生态运动会、环岛徒步行等群众体育活动53场次,我区运动员在国家级比赛中获22金20银14铜。妇女、青少年、关心下一代、老龄、慈善和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人民武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和人防工作得到加强。

基层治理有力夯实。全力推进平安椒江“十二连创”,打好消防、道路交通、渔业船舶、危险化学品、城市安全、城乡危旧房六大攻坚战,安全生产事故数、火灾起数分别下降45.5%、52.3%。前所眼镜、葭沚液氨冷冻市级区域性隐患摘牌销号。908户1330间C、D级危旧房完成整治。建成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系统7450套,安装防盗系统20万辆。布设视频监控1.2万路,重点公共区域实现全覆盖。非法P2P网贷平台全部停业清盘,金融风险有效化解。行政村规模调整圆满完成。

一年来,我们聚焦实干兴区,政府建设迈上新程。

政府效能切实提升。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与政府脱钩管理,国企平台加快市场化转型,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试点经验全省推广。

依法行政纵深推进。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143件、政协提案157件,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群众、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政府专职法律顾问制度。

  • 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问题。加大审计监督、国资监管力度。出台小额工程招投标办法,小额公共资源交易有效规范。加大政务督查力度,有效解决了一批复杂难题、遗留问题,干事氛围更加浓厚,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实干有为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对政府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和帮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干部,向无私奉献的驻椒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椒江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发展空间制约问题突出,新动能培育不足,主城区首位度亟待提升,城乡环境急需改善,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事业仍然薄弱,安全和稳定还有不少风险点。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目标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严峻,前景光明。面对形势,蛰伏过冬、抱团取暖只能暂避风雪,突出重围、勇往直前方能抢占未来。40年改革开放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大陈岛垦荒精神为我们铸造了艰苦奋斗的钢铁脊梁,1.3万家民营企业已成长为我们最有力的臂膀,55万椒江儿女始终是我们风雨同行的力量源泉。今天,我们发展的基础更牢、优势更大、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风劲帆满海天阔!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市委提出建设现代化湾区的战略部署,向湾而生的椒江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台州湾门户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港、产、城、湾的资源禀赋,全力打造台州现代化湾区核心区。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椒江的期许,更是我们的历史担当。让我们不畏风雨、不负时代,以更宽的视野、更强的魄力,奔跑追梦,扬帆启航!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区九届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美丽新府城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建议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完成市里下达的各项节能减排任务。

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四方面要求:

必须更加注重经济质量。锁定数字经济变革新时代,强化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修复,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湾区现代产业体系。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政府工作的理念、思路、政策和举措中,为民营经济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环境,扛起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使命担当。

必须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努力在政府自身改革、经济领域改革、社会领域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紧密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加快融入长三角,主动参与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开拓外贸市场,培育更大竞争优势。

必须更加注重城市建设。突出湾区两大标志性项目,大手笔开发“一江两岸”,打造“江城相映、要素聚合、三生融合”的城市之心、城市封面、城市水廊;以国际化视野建设大陈岛,打造拥湾发展、对外开放的战略节点,建成高颜值海上大花园。

必须更加注重民生品质。坚持保重点、惠民生、兜底线,将全区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改善,从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着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致力民营经济再腾飞,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智造湾区”核心定位,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湾区经济。

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510”行动,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五年内数字产业化“双倍增”、产业数字化“双覆盖”。出台10条扶持政策,重点扶持产品“数字化+”融合、生产过程智能化。推出1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新增1个数字产业园、3家智能工厂、10个无人车间、200台机械手。实施10项技术攻坚,以“数字化+”改造提升传统产品。评选10家示范企业,在医药化工、缝制设备、智能马桶、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园艺机械等行业选树标杆。推广10个示范应用项目,建设智慧综治、安监、环保、旅游,推动数字化政府建设。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动产业平台升级。加快建设两个省级特色小镇,动工绿色药都游客中心、创智馆、首脑制药项目,建成智马小镇客厅,引进强链补链项目。加快建成星星创业服务区、飞跃科创园三期等4个小微园,新增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加快14个老旧工业点改造,为优质企业发展壮大留足空间。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启动建设四维医药制剂等4个10亿级产业项目、力鑫真空泵等13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企业雁阵培育。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大力培育“隐形冠军”“单项冠军”。鼓励企业并购重组和股改上市,推进优质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对接上交所科创板,规上企业股改25家,上市报会、辅导各1家。

强化创新动能引领。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化提升智能马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启动建设缝制设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支持企业开展跨国技术合作,探索离岸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产学研合作,对接市级科创平台,推进军民融合成果转化,携手复旦大学共建医化产业研究院。激发创新主体活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R&D经费支出增长10%。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省级科技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新增各类标准5项、“浙江制造”品牌认证5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增发明专利450件。加快创新人才集聚。优化引才留才用才政策,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精尖缺”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培育壮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队伍,新增“国千”“省千”4人、“500精英计划”2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3000名。

用心服务民营企业。深化“三服务”,采取销号制,为企业解决具体困难问题。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用足电力用户直接交易政策,全年再减轻企业负担20亿元以上。编制企业“三张名单”,发行5亿元纾困债,用好纾困基金。每季举办银企对接会,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长10%以上,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致力品质之城再提升,推动城市建设进入精品时代

台州未来看湾区,椒江未来看“两岸”。要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以一流的环境集聚一流的资源,在湾区建设中提升主城区首位度。

高颜值建设中心城市。纵深攻坚“一江两岸”。加快植入金融、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高端服务业,壮大总部经济,提升片区整体能级。加快老街二期征迁,启动葭沚水城金融集聚区、商业文化综合体、超级文化商圈和江岸尚城商业区块等项目。实现华东师大附属台州学校招生,动工建设上海红房子椒江妇产医院。织补更新老城区。加快改造小井区块、陵园路区块、解放南路城市街区,开工建设台州水利文化博物馆,完成凤凰山庄改造提升。整体谋划椒北开发。引入优质项目,加快沿海功能区块建设。贯通椒北大道,投资5500万元提升改造前松线、梓古线、闸双线、前湖线、华闸线等道路,新建83省道、章溪线等公交候车亭32个。深入开发商贸核心区。加快建设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心海文旅产业园,加快台州市会展中心、心海五星酒店落地。促进洪家市场群、台州银泰城业态转型。全面推进高铁新区7个村整村征拆,启动安置区块建设。用足用好道口优势,发展三甲、下陈都市田园经济。

高水平建设“两个大陈”。树立红色品牌。基本建成青垦文化公园和两岸乡情公园,争创国家级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补齐旅游配套短板。开放乌沙头、甲午岩核心景区,启动中船重工深海养殖、大小浦度假村改造,建设环岛绿道、网红民宿,创成4A级景区。改善民生基础设施。新建渔业、货运码头,迁建大陈卫生院,建设海底通讯光缆,打造幸福小康的现代化海岛样板。

高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推进杭绍台铁路、金台铁路、市域铁路S1线、现代大道、路泽太高架、汇丰路等道路建设。提升沿海高速台州东出口、椒黄路、枫南路等主要节点绿化景观。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库,新增停车位3000个。排查改造地下管网360公里,新建雨污管网36.5公里。投运110千伏大学变,开工110千伏陈家变。重塑城市水景,启动东山湖建设,加快推进洪家场浦工程,完成东官河生态治理,打造“美丽河湖”,争创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高效能加强城市管理。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规划建设5G通信网络,布点基站300个。试行静态交通、智能感应、街面管控系统,提升智慧管理水平。继续推进“三改一拆”,全面创成“无违建街道”“基本无违建街道”。统筹推进“三大革命”。开展垃圾全域综合整治,启动三甲、章安试点。生态化改造沙北垃圾填埋场,新建日处理300吨垃圾渗滤液处置设施,建成地下垃圾中转站。加强农村公厕日常管理。全面建成物业管理工作站,建立物业公司退出机制。

高标准实施生态治理。打好碧水、蓝天、清废、净土攻坚战,争创省级生态文明、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化“五水共治”,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推进三甲、大陈“污水零直排”创建,加快前所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开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加强化工、电镀、非金属加工等行业废气治理,推进企业土壤污染详查和耕地生态修复,积极创建土壤修复先行区。

(三)致力改革开放再出发,开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积极撬动各领域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全面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全国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多70天”,常态化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常态化实现企业开办最多半天。扎实推进“受办分离”改革,90%事项纳入无差别全科受理,85%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55%事项达到“五星级”办事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全面打造“无证明城市”。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区级部门机构和街道(镇)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整合市场监管、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综合执法队伍。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发展,推广财政资金预算绩效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推行“标准地”制度,扩面“亩均论英雄”改革,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改造提升。深化社会领域改革。加快教育、医药卫生、人才管理综合改革,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和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落实稳外贸政策,深化国家家用电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开拓多元化海外市场,支持企业开展跨国并购。加大信保和维权力度,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助力台州创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加大“引进来”力度。发扬“五皮”招商精神,瞄准重大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精准招商,加快晶特光电等项目落地,实现民间投资增长10%,省外到位资金60亿元。加强东西扶贫,助力四川峨边脱贫摘帽。

(四)致力乡村振兴再发力,共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有多姿多彩的富美乡村,才有气象万千的美丽府城。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打造千亩彩色标准海,创建“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做强黄鱼养殖、瓜果蔬菜等特色产业,创成国家级大陈黄鱼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与知名农业电商合作,扶持壮大“农二代”“农创客”,为现代农业注入新动力。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引领,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完成村庄整治8个、“二改一还”2800亩、低效用地再开发2600亩。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加强村庄规划、村居设计和风貌管控,建设各有韵味的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公路。谋划九子山田园综合体,开放台州湾生态农业园,创建谢张、谢杨历史文化精品村落,建成A级景区村庄10个、农家乐集聚村3个,建设“四好农村路”65.5公里,增加民宿床位2600张,推动乡村从“卖产品”向“卖风景”“卖体验”转变。

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发挥行政村撤并效应,通过资产融合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用好村留地货币补偿政策,引导村集体购买工业地产和现代商服,有效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用好乡村振兴学院平台,强化农民就业培训和服务,打通工资性收入增收主渠道。加快土地成片流转和适度经营,优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

(五)致力民生福祉再改善,实现群众美好生活向往

坚持民生至上,民生投入不打折,发展红利不缺席,用真心实意换取群众满心满意。

全面完善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9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持续开展“无欠薪”行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落实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市区统筹,加快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改造棚户区7个,建设保障性住房5430套。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启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建成投用椒江八中新校区、文渊小学、海门小学东部校区、云健小学灵济校区,基本完成椒江二中改扩建一期,推进开发区随迁子女学校建设。扩大公办幼儿园覆盖面,建成投用4所,新建4所。全面推进“健康椒江”。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升级家门口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卫生院就诊率。建成投用三甲、下陈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一院一品”,高标准建成中医馆5个。全力繁荣文体事业。改造椒江剧院,打造文化艺术中心。新建文化礼堂32家,“和合书吧”2家,实现文化分馆、图书分馆全覆盖。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发展老年体育,争创省体育现代化区。完成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气象、档案、地方志、工会、妇女、青少年、关心下一代、慈善等工作。切实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打私和人防等工作。

全面建设“平安椒江”。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消防、交通、渔业、危化品、建筑施工等八大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深化信访法治化建设,及时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防治、重大疾病防控,完善应急预案,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百姓安宁。

各位代表!每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体现了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我们通过公开征集、网络投票等方式,初步筛选出13个候选项目,提请会议票决。

1.继续推行定制校际公交。

2.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和城乡木混结构房屋的消防设施。

3.新建乡村公交候车亭45个。

4.改建小区停车位500个,小区周边公共停车位夜晚免费向居民开放。

5.新建绿道10公里(含乡村绿道)。

6.开设365公益课堂。

7.新建综合体育公园1个,社区(村)体育公园3个。

8.实施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9.实施45-70岁低保人群胃癌免费筛查。

10.新建、改建生态型公厕35座。

11.新建8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8个残疾人之家。

12.实施全区0-3岁儿童免费发育监测和筛查。

13.新建8家共享书吧。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推动椒江发展再上新台阶。

更具情怀,更有担当。椒江的发展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心怀感激,真正用心体会老百姓的求学之难、求医之急、求职之苦,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一江两岸”不是梦想,幸福之城不是空谈,要本着对这片土地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把新府城建设的重担印在心里、扛在肩头、抓在手上,亲手打拼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

更重实干,更求实效。要把大陈岛垦荒精神,熔炼进攻坚克难的方方面面;把海纳百川的开拓气魄,渗透到实干争先的点点滴滴。把实干作为座右铭,练就成事的真本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善谋善为、善作善成,不喊口号、不唱高调,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形象工程,拿出切实举措,攻克几个难题、打赢几场硬仗、干成几件大事,经得历史检验,赢得群众掌声。

更明法治,更怀公正。必须更加重视法治建设,让“平安椒江”成为椒江人民幸福生活的日常。必须更加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深化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做到严以用权、秉公用权、阳光用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必须更加敬畏党纪国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零容忍惩治腐败,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生态。

各位代表!东海潮涌,春风鼓劲。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勇立台州湾时代潮头,乘风破浪,奋楫前行,建设“两个高水平”的台州新府城,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抄送:区委各部门,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