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区政府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19-112371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19-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29 17: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点击查看图解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由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椒江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镇)椒渔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举报和投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到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台州市椒江区政府门户网站“椒江政务网”(www.xxgk.jj.gov.cn)下载。

一、 概述

2018年,椒江区各行政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条例》、《暂行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4号)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台政办发〔2018〕39号)等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我区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截至2018年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1夯实基础,在主动公开上力求新突破。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整合公开资源。我区将部门、街道(镇)纳入信息公开平台管理,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将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年度重点工作纳入重点领域目录体系。以便民为原则,不断提升公开实效。对政府印发的主动公开文件,公开的时限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提高到5个工作日在椒江门户网站上公开。对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进行解读。对信息公开指南、年度报告等政策文件利用图解的方式进行解读,形象、直观予以公开。以检查考核为抓手,不断规范公开工作。克服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少,人手紧张、人员流动大、基础不一等困难,开展以政务钉钉群为工具的在线交流探讨工作,建立健全全日常巡查等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我们还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评机制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2提升能力,在政务服务上力显新亮点结合“最多跑一次”,打造移动办事。通过开发掌上APP开展办事服务。依托椒江发布,提升政务新媒体影响。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全面推进以“椒江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建设,坚持“权威发布、热点回应、民生服务、推介椒江”,做好信息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等事项。

3依法依规,在依申请公开上力有新作为。强化服务意识,在便民上下功夫。我区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各项要求,积极畅通信函、网络、现场等受理渠道。对有实际利益诉求的申请件,在答复前努力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和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尽可能在办理申请件的同时,帮助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问题。强化法治理念,在优化程序上下功夫。我区积极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规程,强化信息的实时提醒,规范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存档等内容。今年我区接到的依申请公开件都按时地进行了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全区各级政府机关和各镇街道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000多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00多条。

2018年度椒江区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70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09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67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921条。

2017-2018年椒江区主动公开情况

 

(二)新闻发布会和解读回应

 2018年,区政府及部门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1场,发布各类政策解读稿件20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达33次,以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达119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33次。

(三)区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建议提案”专栏,通过“台州椒江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及时公布我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53件)以及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委员(团体)提案(179件)的办理答复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及受理情况

2018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9件,其中共受理当面申请6件、信函申请64件、网络在线申请19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补偿、重大建设项目、工商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内容,公众的知情意识、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公众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处理情况

目前,我区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已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申请人。属于已经主动公开的为2件,同意公开的为11件,部分公开的为1件,其公开率占全部申请的16%;不同意公开的共有75件,占84%;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3件,占3%;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5件,占17%;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47件,占53%;申请内容不明确作出更改补充的5件,占6%;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占1%。

2018年,我区行政机关办理的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如下图:


四、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区行政机关未向社会公众、企业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争议所涉及的各类问题。2018年,区行政复议局共办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占50%;被依法纠错1件,占12.5%;其他情形3件,占37.5%。

区法院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讼诉请求的1件,占50%;被依法纠错的1件,占50%。

六、举报和投诉情况

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设立了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统一接受公众举报和投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群众的举报、投诉和监督。2018年,区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来电信访办理17115件,按期转交率100%、按期告知率100%、按期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抽查通过率100%,信访部门满意率99.95%,责任单位满意率99.93%,回访核实率98.17%。

七、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公开工作有待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公开内容、公开目录、公开平台、解读回应、公众互动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2019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要抓机制建设。要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各街道各部门要建立健全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办公室分管主任和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分工。要完善各项制度,如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公开台账机制、专项考核机制等,年度工作方案、年报等都要及时发布,指南及时完善,信息更新频率要符合网站建设要求等。

二要抓公开平台整合。进一步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认真研究解决公开平台的整合问题,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微博微信运作维护、舆情观测与应对在内的各项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互动回应、舆情处置等分工合作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构建基于互联网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

三要抓公开内容深化。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要做到事前决策、事中执行和事后结果全流程信息公开。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要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让各部门工作人员在公开常规信息时有标准可循,有规范可依。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乡镇街道延伸,补上基层这块短板,通过有效渠道发布更多贴近民生需求的政府信息。

四要抓公开方式改进。在做好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阵地的同时,要善于运用新闻发布会和新媒体等方式主动对外发声。实行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机制。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探索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参与政务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主动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疑难、重大、复杂信息公开申请件的会商机制,提升答复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