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全区“两约”修订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20 09: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3月19日下午,我区召开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动员会。区领导陈挺晨、包顺富、郑志敏、葛寒敏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两约”修订工作,认识要到位、重点要抓牢、合力要形成。要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合法合规、发扬民主、价值引领、因地制宜的原则,以“务实管用”的标准,全力打造“椒江经验”。

会议指出,修订“两约”行动很重要,开展“两约”修订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后半篇“文章”。修订“两约”是现实需要,面对“有约不约,无约可约”的现状,修订契合新时代、融入新理念、焕发新活力的“两约”刻不容缓、势在必行。修订“两约”作用很强大,“两约”修订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深化“三治融合”、涵养乡风、传承乡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撬动支点,必将以小切口推动大改变。

会议要求,做好“两约”修订工作必须抓住导向要明、条款要实、形式要活、发动要广、程序要严、审查要细、行动要快、社会要稳八个重点。同时,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必须加强舆论宣传,确保引导到位;必须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执行到位。

在去年基本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我区积极谋划,选取了9个具有代表性的村(社区)开展试点“两约”修订工作,并反复征求意见,共梳理了22条共性条款,28条个性条款和7条保障条款,形成“两约”共性样本库,为全区各村(社区)的“两约”修订工作指明了方向。各村(社区)将根据全区“两约”“三张清单”要求,因地制宜,将22条共性条款逐一进行细化、量化、本土化,并写入各村(社区)“两约”文本。在此过程中,我区成立“两约”修订评审委员会,同各镇街道安排做好各村(社区)“两约”内容条款的审核,指导文本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