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我区四月一日正式步入“无证明”时代

发布日期:2019-03-19 08: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近日,区政府召开创“无证明城市”相关内容讨论会,经过层层梳理、再三讨论,公开发布“无证明城市负面清单”。据悉,从4月1起,在全区范围内,除清单上所列项目,各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包括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不得再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供其他任何形式的证明材料。这是我区全面启动实施“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行“妈妈式”服务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层出不穷,老百姓办事难、材料多、跑断腿的现象仍然存在。创建“无证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区瞄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刀刃向内,深入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最大程度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经过层层梳理,最终确定出一份“负面清单”,保留原有证明意义事项不超过1%,其余一律取消。

当然,“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在大数据时代,依托互联网通过公共数据共享管理发布平台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由政府部门主动承担责任,让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无需提交不必要的证明材料。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区政府创建“无证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表示,目前,需要开具证明材料的保留数量已确定保留农民身份证明、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工资工作时间证明、村委会同意接收证明4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会利用好“一证通办”等信息共享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通,继续努力对这个数字再做“减法”,直至“归零”,真正实现办事“无证明”、群众“零跑腿”。

为该项工作落实到位,即日起,区政府将“负面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并开通热线电话“96345”,邀请全社会媒体、群众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监督,广提建议。旨在提高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携手共创幸福城市,共同开启椒江的“无证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