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标准兴企!全市首个国际标准诞生

发布日期:2019-03-19 08: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近日,记者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认定,我区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21360-3:2019《真空技术—真空泵性能测量标准方法第3部分:机械增压真空泵的特定参数》正式发布实施。这是全市首个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填补了我国在真空技术领域制定国际标准的空白。

国有企业筑牢根基

创新创造再起宏图

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台州椒江,创建于1952年,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总资产1.7亿元,是一家拥有67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公司专注于真空获得、真空应用设备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生产,建有浙江真空技术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配有专业化的理化综合测试大楼和真空试验室。主要产品有滑阀真空泵、罗茨真空泵和各类真空机组等2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光学产业等部门,并出口东南亚及中东、美国、南亚等地,是国内真空设备产品规格较为齐全的生产企业之一。

该项机械增压泵检测国际标准对机械增压泵的最大容许压差、零流量压缩比、有效压缩比等真空技术设备系统检测制定了详细的规定。据了解,2010年,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的机械增压泵检测标准就已经成为国家标准。为了将企业的技术创新成果纳入国际标准,引导国际技术的发展,使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国际化,提高企业的声誉和国际竞争力,此后,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努力,终于将其提升为国际标准。而在此之前,国内真空技术行业,则是参照德国制定的标准进行检测。

“现在,世界各国对这类机械增压泵产品的检测都是按照我们的标准来进行操作的了。”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西龙自豪地说,真空检测标准是通过不断地测试比较,得出一个较为合理的方法。企业制定国家标准,再提升为国际标准,意义十分重大。

标准制定过程艰难

坚持不懈赢得主权

标准化能够让资源合理利用,实现简化生产技术,为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创造条件。在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现有20余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30余种产品获省(部)、市科技成果奖和优质产品奖,10余种产品被列为国家级新产品或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同时,企业还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AA级认证。

“我们从提出设想到标准发布,用了近13年时间。中间也经历了一些挫折和艰难。”在2009年召开的ISO/TC 112年会上,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全国真空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提出了《罗茨真空泵性能测试标准》的立项申请初稿后,却传来了许多争议的声音。“以往国际标准会议上的标准提案均由欧美等国主导提出,中国只是参与者。而且投票也会被经常否定,一旦否定就需要全部推倒重来。”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涛深有感触。

在经历2次否定之后,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不懈,迎难而上,逐步由标准的“参与者”向“主导者”转变。针对部分会上提出存有异议的测量方法,通过邮件及会谈的方式,与其他各国专业人士进行沟通、交流意见,把大家的意见融入进来,最终成功实现企业主导起草国际标准。同时,也为我国真空泵及相关产业技术领域赢得“话语权”。

许涛表示,这对企业而言,有利于企业产品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通过跟国外专家交流,制定标准,修改过程,有利于企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和业务拓展,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同时,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够对需要制定的国际标准、制修订中的国际标准以及实施中的国际标准,及时的提出意见和提出议案,以此来维护国家和行业利益。

企业主导示范引领

区域发展强化经济

作为全国真空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主导起草了10多项真空技术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通过制定该项国际标准,推广先进检测方法,统一产品质量指标,不仅有力推动全区甚至全国真空泵企业规范化生产、经营,促进技术进步,提升创新驱动能力,而且能在国际贸易中赢得先机,降低重复检测成本,减少贸易争端,提升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另外,近年来,我区坚持以标准创新为突破口,积极鼓励机械设备、缝纫针织、丝绸服装等区域特色产业,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争当标准制定者,提高行业话语权,进一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自2014年至2018年,我区共有19家企事业单位主导制修订标准20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0项,数量居全市前列。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标准科何计龙说:“此次发布的国际标准,对于椒江其他各行各业而言,都起到一个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也鼓励我区企业逐步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定的行列中来,以标准引领产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