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赵敏华:默默奉献诠释医者仁心

发布日期:2019-03-19 08: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去年,在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彝历新年晚会暨“感动峨边”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我区援峨医生柴芝红荣获十大感动峨边人物,医生赵敏华、教师刘天凤荣获感动峨边爱心帮扶干部。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援峨医生赵敏华,听听他的援峨故事。

赵敏华,男,台州市立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去年6月3日受组织的选派,他只身前往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挂职内科副主任。这是他第2次到西部地区帮扶,上一次是10年前在贵州。峨边县人民医院不像浙江地区的医院,当地就医环境非常恶劣,缺医少药,现有的药品都是一些很常规、很老的药。当地群众卫生习惯又比较差,平时小病能忍就忍,直到病情很严重了才来医院看。

由于是内科,赵敏华的工作更多地体现在对当地医院用药理念和用药习惯上的改变。比如治退烧、哮喘等疾病,浙江地区的医院很早就不再使有地塞米松这类含激素很高的药,但当地医院依旧在频繁使用,赵敏华就指导当地医生用甲强龙代替地塞米松,尽量用含激素少、副作用小的药品代替。

赵敏华为人低调,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自己的技术为峨边县人民医院内科领域开创了先河。6月份,华成功开展了峨边县人民医院首例胸腔导管留置方法,减少了胸腔积液病人的穿刺痛苦,也方便了病人抽水化验。8月份,他成功开展了峨边县人民医院首例支气管检查,该检查可以及时发现支气管病变,检查有没有肿瘤、结核等病症。9月,一位患者得了急性喉炎,到院时咽喉疼痛难忍,轻微活动就出现呼吸急促、面色青紫,他立即利用药物开展积极治疗,患者病情很快得到了缓解。

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他每天门诊接待3、4例呼吸道疾病患者,住院治疗会诊病人350多人次。作为呼吸内科副主任,他平时亲自上手术台操刀不多,但却在每一次大手术治疗前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我区东西协作对口支援峨边县以来,妇科、外科手术量大幅度上升,而许多手术之前的关键一环是术前评估,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手术前,要由相关科室进行会诊,赵敏华的工作主要是检查麻醉对患者呼吸方面有无影响,能不能做手术,术后还要进行跟踪复查。

帮扶半年以来,赵敏华默默奉献,倾心参与各项重大手术会诊和治疗,发挥帮扶医生的传帮带作用,把医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生。为了让山区群众能享受到医疗服务,他不怕山路危险,积极参加每次的下乡扶贫义诊活动。他用默默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援峨医生的山海情怀和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