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农技到田头 农民尝甜头

发布日期:2019-03-19 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当下,正处准备育苗阶段,连日来,我区农技人员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开展病虫害监测等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全力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控工作,为今年水稻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3月13日,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克才带领农技人员来到章安街道古桥村,在种粮大户崔建友的田里,李克才拔出稻根,仔细察看并记录二化螟冬后的残留基数。

“水稻二化螟,以成虫钻蛀水稻茎杆为害,一般较轻年份损失5%左右,较发生年份损失20%以上。水稻二化螟发生程度有逐年加重的趋势,发生面积也逐年扩大,目前已成为我区作物主要害虫之一。”李克才说。

李克才告诉记者,针对当前水稻二化螟抗药性快速上升的形势,必须改变以往的用药模式和习惯,形成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相结合的水稻二化螟抗药性综合治理技术体系。一是通过灌水杀蛹、低茬收割等,利用非化学防治措施压低虫口基数。二是使用性信息素诱杀,释放螟黄赤眼蜂等综合技术措施,营造不适于二化螟发生的环境,压低虫口基数。三是掌握适宜的施药时期。以卵孵化高峰期至1龄幼虫为防治施药的关键适期,幼虫刚孵化出来有群集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及时用药防治。

每到一处,农技人员都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户搞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告诉农户如何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做到病虫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及时指导农民适时用药,确保精准、高效。

“因为有些农民不识几个字,农技员下到田头,手把手教农民,挺好的!”崔建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