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为你守护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2019-02-19 09: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编者按: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8是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的第一年,民生项目从过去的“政府提,政府定”变为“群众提,代表定”。随着群众关心的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我们的生活也发生可触可感之变!本报今起推出“民生实事幸福盘点”系列报道。


食品安全,和市民健康息息相关,也是大家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2018年,我区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强化食品安全源头管控、过程严防、风险监管,不断提高区域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建设4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打造3家名特优食品作坊、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抽检覆盖率100%……截至去年,我区2018年度省市区为民办实事食品安全类别7个项目全部完成,充分实现全面化、公开化、透明化,全力为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筑牢屏障。

放心+安全,市场家宴有保障

“我从万济池菜场摆地摊时就在这儿买菜了,后来看着它盖起了大楼,再后来又翻新改造提升……”市民卢女士告诉记者,一排排铮亮的橘红色灯罩、气派的大显示屏、食品安全检测室、茶水室等设施,让万济池也变得“洋气”。同时,卢女士表示,现在自己来买菜,还可以通过手机扫取食物上的二维码,就能追溯食品的进货来源、生产加工等详细情况,如此现代化智慧监管手段,让老百姓能够放心消费。

据了解,自第二轮放心市场创建启动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放心消费在浙江”活动,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提速提质新一轮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去年,我区共建设万济池菜场、建设菜场、石柱菜场和栅桥菜场等4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并将列入改造提升的4个市场,针对市场摊位、立面、门头、公厕、消防等一系列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市场的摊位设计、形象标识、食品安全、公共服务也有了全面提升。

乡村振兴,食安先行。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婚丧嫁娶、升学乔迁、节庆习俗或办社戏宴等聚集宴饮较为普遍,同时农村聚餐家宴活动呈频次增加、规模增大的趋势,因此标准化农村家宴中心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扎实推进我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利用美丽乡村、文化礼堂等公共资源,超额完成建成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4家。其中,6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2家结合村文化礼堂建设,并引入色标管理和阳光厨房建设。

创名特优作坊,增规范化食安办

2018年,区市场监管局食安办切实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名特优创建和小作坊溯源系统部署工作。对辖区3个浙江名特优食品点位,多次依照相关考核标准进行现场指导开展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创建完成台州市椒江宏玲食品厂、台州市椒江依康食品加工厂、台州市宏鼎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名特优食品作坊,完成率达100%。

在位于三甲街道的台州市椒江宏玲食品厂,记者看到食品厂车间全部根据工序分切、专间作业,每个车间之间采用彩钢板间隔,其硬度高、易拆卸可重复利用。在员工更衣室,配备了紫外线灯、全自动感应消毒器等,避免细菌交叉感染影响食品加工过程。台州市椒江宏玲食品厂负责人王同满说:“原本我们食品小作坊之间竞争就很激烈,而客户往往更倾向于有品牌的产品,评上名特优食品作坊后,带来的品牌效应会让客户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更有信心,而且改造后的作坊环境有点像透明厨房,全部工序一目了然,客户来参观作坊之后都比较认同。”

另外,2018年,我区还新创建三甲街道食安办、大陈镇食安办等2家规范化基层食安办,街道(镇)食安办规范化建设达到了全覆盖。据了解,被命名的“规范化基层食安办”以“有工作机构、有固定办公场所、有人员配备、有工作保障、有制度职责、有执法协调权、有考核培训、有档案管理”和“监管责任网格化、日常巡查常态化、单位场所户籍化、监督执法联动化、监管手段信息化”为总要求,完成“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硬件建设”等三个方面17项具体指标。总体组织架构规范,标识统一,工作机制完善,设施装备改善,保障供给增强,运行高效有序。

超额新建快检室,抽检结果惠民心

统一的“食品安全检测室”绿色招牌,门口张贴的“免费开放”四个大字……在我区每个免费开放快速检测室内,均配备了2套以上定性检测设备以及空调、冰箱、电脑等配套装置。在栅桥菜场检测室,记者看到一面墙上贴着检查对象和检测项目的说明,内容基本囊括了菜市场所有在售的菜品。

“挺好的,有了这个以后,我们在这里买菜就放心多了。”村民许女士说。快检室的免费开放,不仅满足了栅桥菜场周边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检测的需求,对于经营户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栅桥菜场经营户朱女士说,“这个还挺好的,对生意也有照顾。顾客买了食品,如果不放心就去检测一下,得知检测结果合格后,大家买的放心,吃的也放心了。”

据了解,去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超额完成为民办实事目标。在我区新增4家免费开放检测室,分别位于栅桥菜场、石柱菜场、陶王菜场和台州农港城。截至目前,我区已在辖区各农贸、农批市场共建成17个食品安全检测室,其中13家免费对外开放。

除此之外,2018年,我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抽检覆盖率达100%,小作坊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小作坊产品追溯率达70%以上。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通过结合日常产品抽检工作,对食品生产小作坊进行抽检,去年以来,共检测157个批次,合格率为99.36%,抽样覆盖率100%。同时,加大对小作坊业主溯源系统应用的督察,每月对各辖区溯源系统应用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小作坊业主使用溯源系统APP应用。目前,全年小作坊追溯率平均维持在96%左右。

在抽检各类农产品400批次以上的项目中, 2018年,区农林局共完成定量抽检913批次,合格率达99.89%,涵盖蔬菜、水果、畜禽产品等三大类94个品种。另外,定性检测17026批次,合格率100%。各街道抽检共3539批次,合格率100%。市级民生实事两次月度全市排名第一,年终全市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