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智能马桶小镇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19-02-19 09: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这块区域能不能先解决用地指标?”年初以来,椒江智能马桶小镇常务副指挥胡江为了星星便洁宝的土地问题,已经连续走访发改、国土、规划等多部门,希望能在过年前将这件事情解决,让小镇和企业都能过个安心年。

星星便洁宝早有意向落户智能马桶小镇,他们想要打造年产50万台智能马桶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区里答应在小镇内划120亩土地给星星便洁宝,然而在小镇用地指标十分紧缺的情况下,还有些差距。

“经过半个多月协商,已经有100亩土地有着落了,还差20亩,我们还在积极跟国土部门协商,总能挤出来的。”胡江表示。

他的底气来源于过去一年来智能马桶小镇全面推行“标准地”建设的积极成效,以及全面落实“妈妈式”服务将一个又一个困难突破。

办过企业的人都知道,想要让企业在新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得通过诸多部门的评估、审核,有时候花上一年半载也不一定能拿到施工许可证。为了顺利解决该问题,去年以来,椒江智能马桶小镇联合发改、经信、环保、规划等多部门,在小镇内全面按照“标准地”供地要求,完成了区域环评、能评以及控制性规划编制,企业入驻小镇只要符合产业要求,环评、能评手续都能简化。另外,小镇内工业用地在企业进场前就全部实现“三通一平”,并规定新落地项目要求30天内办理施工许可。

而在企业落地和建设过程中,小镇全程严格实践“最多跑一次”“妈妈式服务”的要求,协助企业高效办理施工许可、营业执照,多次帮助企业协调有关政策处理问题。

去年11月入驻小镇的百利模塑,是小镇引入的首家椒江区外企业,也是关键的智能马桶配套零部件企业。在选择椒江之前,其实有多个地区都向企业伸出橄榄枝。为确保该企业顺利落地,区府办、发改等部门统一协调,小镇建设指挥部派人全程陪同与国土、税务、市场监管局进行对接,负责前后串联理顺办事程序,税务、市场监管窗口人员加班加点处理各种文书工作,最后在2天内办理完土地证和工商登记,让百利模塑的老板感动不已,毅然决定在椒江这片土地上落地发芽。

小镇还积极扶持创业创新项目,为小微企业屡开优惠大门。在去年举行的全球智能马桶创业创新大赛上,麦子设计深受专家评委及企业的青睐,收获冠军。该公司从事智能软件设计及技术研发,其设计行业涵盖高端医疗、公共安全、智能服务、生命健康等领域。为了留住这家企业,小镇指挥部与组织部、人社局反复对接,最终让其免费落户小镇内慧谷科技园,并协助其一天内办理工商登记。

提前审批、无障碍进场、无障碍施工……积极为企业“铺路”,一路为优质企业优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这样的优惠政策和周到的“妈妈式”服务,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汇聚小镇,也为小镇的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目前,小镇内已集聚万洁、摩尔舒、水立方三家智能马桶整机企业,一家智能马桶零部件企业,签约麦子设计、福建福洁科技、广东国研陶瓷3个创业创新项目,另有麦格米特、星星便洁宝两家龙头企业也已明确入驻意向。

“区里把智能马桶小镇作为落实‘标准地’政策,‘最多跑一次’,以及工业企业‘三服务’的重点,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以及小镇指挥部的决心和努力下,星星便洁宝的土地指标问题一定能顺利解决。”胡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