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大陈岛领到二千三百万元“红包”

发布日期:2019-12-13 09: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日前,记者从区发改局获悉,我区获得2018年度省海洋(湾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第二批)补助1800万元、2019年度台州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补助500万元,获补项目数、总金额均居市本级第一。此两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补助资金全部用于推进大陈岛“两个大陈”建设。

大陈岛是我国垦荒精神发源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一次登岛,两次回信”,并作出“大陈岛开发建设大有可为”、加快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等系列重要指示。2019年1月,市五届三次党代会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台州城市精神。

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达22亿元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市现代化湾区建设八大标志性工程和市、区“两抓”年工作要求,研究谋划“一区五岛”开发建设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达22亿元,其中2019年开工重点项目9个、续建10个、完工11个,完成前期9个。计划在未来5年内,实施54个重点项目,岛上总投资概算超百亿元。

积极实施海岛公园和核心景区保护性开发。传承红色基因,有序推动青垦文化旧址公园、青垦文化纪念馆、垦荒纪念碑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国防教育主题公园项目,成功争取到了“台州舰”等18件退役装备落户大陈岛。依托两岸乡情公园建设,修建鸡笼头军事遗址主题公园,打造大陈岛抗战纪念碑,力争年底两岸乡情公园一期基本完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命名的思归亭,凸显“思归”核心主题,以写实“回家”的表现手法,建设“中华海上第一钥匙”。目前大陈岛已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运力提升、客货运码头、美丽公路等项目,投运“东镇山”号、“新海滨”号豪华客轮,日载客量增至3000人次。逐步淘汰岛上燃油车,旅游集团投入运营全新的新能源景区观光车15辆,实现全岛居民和驻岛官兵免费乘坐。启动污水零直排项目,下大陈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建成投用。

鼎力推动海岛乡村振兴。积极引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一流院校在岛上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打通海岛开发、乡村振兴的人才、技术通道。围绕“天沙夜色川谷明”主题,以光为笔,运用山水国画的手法描绘大陈夜色,先期已在下大陈三角街区域融入台湾九份老街元素,布局街区夜景照明,还原老街历史风貌。围绕大陈黄鱼养殖基地建设,已完成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2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扶持项目2个,省级现代渔业项目6个。助推精品民宿开发,土地堂精品民宿群区块初具雏形。

明年,举全区之力实现“小康的大陈”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重要指示精神,与全国一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建成“小康的大陈”的决胜之年。作为一项重大政治嘱托,我区将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全力冲刺“小康的大陈”建设,确保率先高水平全面实现。

为全力推动“两个大陈”建设,根据国家统计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联合省发规院制定高水平全面建成“两个大陈”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共59项,分2020年小康目标和2030年现代化目标两大类别制定目标计划,并明确了监测和责任落实单位。截至今年底累计完成45项,累计完成率是76.2%,2020年前全面完成14项监测指标,率先建成“小康的大陈”。

围绕台州大湾区战略节点、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海上明珠、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建设要求,贯彻市党代会提出的将“两个大陈”建设作为台州现代化湾区八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和区党代会提出的“弘扬垦荒精神,竞逐湾区大潮”“以‘两个大陈’建设湾区明珠”的决策部署,紧抓当前大陈岛发展黄金机遇期,全力推进“现代化海岛建设示范区”和红色旅游第一岛、两岸交流示范岛、生态美丽岛、数字智慧岛、宜居平安岛等“一区五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