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红领英才系列报道②

应丹如:润物无声融企业

发布日期:2019-12-13 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我们的党建工作没有轰轰烈烈,都是润物细无声,一直贯穿在所有工作中,融合于企业文化里。”在九洲药业的党员活动室,应丹如告诉记者,党建也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

应丹如,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行政总监,入党30余年来,始终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于律己,积极进取。

2010年11月,应丹如被推选为九洲集团党委副书记,主持集团党委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坚持抓好企业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服务国家大局,教育和引导党员、员工同心同德,规范党建阵地建设。实践着一名共产党人最朴实无华的信仰,履行一个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职责。”这是她当时下的决心。

上好“党务知识”微党课,结对培养年轻党员

“千秋大业在用人,事业兴衰在干部,一定要加强年轻党员的培养,让党的事业能薪火相传。”这是应丹如一直深谙的道理。于是围绕着培养年轻党员这个目标,她主持策划了一系列活动。

把党课建在手机上,在企业官微开设党课专栏,开展智慧党建,积极推动党建信息化,实现党建动态实时传递。做到小课堂有大容量,小课堂有大质量,推动党员职工思想建设,助推企业发展,2018年累计发送43期微党课。党务知识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党课+网络助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

讲好“红色记忆”微故事。坚持开展每月一次主题党日、 半年一次民主恳谈会等活动,从“正面学习+反面警示”“重温历史+红色体验”“感受关怀+激发活力”等方面入手,开展党员宣誓、警示教育、瞻仰先烈、走访革命老区等活动,深植红色基因,培优红色理念,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们还给支部书记们上党课,结合九洲药业的艰苦创业和发展历程,这样能让大家深刻地明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应丹如告诉记者,企业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实行党务公开,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切实抓好基层支部的建设和管理,同时,结对培养年轻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员工。

坚持党建带群团建设,搭建党政沟通桥梁

“这个元旦,我们将组织单位600多名员工一起爬白云山,一起跨年。”应丹如表示,这样一起登山跨年的活动他们已经持续5年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群活动,做靓组织生活,增强企业团队向心力。

就在前段时间,中贝九洲集团党委邀请椒江工匠宣讲团来公司为百余名党员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工匠宣讲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

在应丹如看来,工匠精神从基础层面来讲,其内涵是追求卓越、锲而不舍、精益求精;而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匠精神的内涵更是彰显了永葆工匠精益求精的初心,不断锤炼技术、精耕工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同时,通过开展学习座谈会、文艺晚会、趣味运动会、元旦登山活动、花艺展、新年摄影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拓宽党员职工视野,激发党建活力。实现活动共办、资源共有、成果共享、成长共进,确保活动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形成党群共建聚合力。

将党旗插在生产线上,“三进三亮”当好标杆

为了让党建工作更有凝聚力,九洲药业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党组织班子与公司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带领指导工会和共青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群活动,做靓组织生活,形成党群共建聚合力。如何让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应丹如想出了党员“三进”活动,即进车间、进研发、进科室。

在研发中心,生产一线设立党小组,发挥支部书记的政委和班组长的“领头雁”作用,开展年度评优、技能大比武、安全知识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让党员创先争优无处不在。同时党员身先士卒勇攀创新高峰,研发好药,争做人民健康的卫士;党员安全承诺,提高安全保障力,筑牢呵护生命的屏障;党员职工踊跃参加省、市、区化学检验工技能竞赛……“通过这些活动,大家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职工成就感越来越多,干劲就更足了。”应丹如说道。

如果说“三进”活动是成功将党旗插在生产线上,那么“三亮”活动则是漂亮地锦上添花。党员“三亮”即亮身份、亮原则、亮承诺,党员示范岗随处可见,实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危急时刻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党员成为企业“最可信赖”的人。企业涌现出了一批以党员为模范带头的先进人物和班组,在广大职工中树起了榜样。

努力总有回报。党建工作实现了新突破、焕发了新面貌、取得了新成效,公司先后获得台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台州市“双爱”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集团党委先后获得椒江区“双强十佳党组织”、葭沚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