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16D/2019-109410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布机构: 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9-1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台州市椒江区农业林业局局长杨利明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19- 11- 28 08: 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TAIZHOUSHI JIAOJIANGQU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台椒审公告〔2019〕1号

(总第181号)

 

 

 

 

 

 

 

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办公室

台州市椒江区农业林业局局长杨利明

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结果

 

一九年一月十六日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中共椒江区委组织部的委托,椒江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8月7日至11月8日,对椒江区农业林业局(以下简称区农林局)局长杨利明同志2016年至2017年任职期间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2017年,椒江区农林牧业增加值8.4亿元,增速7.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57元,增速10%。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975万亩、总产3.59万吨。根据2017年林地变更调查结果,椒江区森林覆盖率22.84%,林地绿化率24.07%。林木资源面积115373亩、蓄积181659立方米。全区有经济林面积31517亩。森林资源质量情况为:一般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2.27立方米每亩,毛竹林分单位面积株数179.82株每亩。

杨利明同志于2014年11月起担任区农林局党委书记,12月任区农林局局长。主持区农林局全面工作。

审计结果表明,区农林局根据椒江主城区的城市定位,提出都市农业绿色发展的思路,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情况“较好”。但审计也发现区农林局存在未能及时掌握部分林地被违法占用或非法毁坏情况、农业执法与农业审批管理不衔接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改革目标推进不够到位。一是林权监管服务平台不完善,目前尚未实现林权证与图形的衔接管理,未形成椒江区的林地所有权地籍图。二是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平台利用不完善。

(二)省定商品有机肥推广任务未完成。截止2017年底,实际共推广省补商品有机肥1075吨,完成计划任务数的36%。

(三)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不够到位。一是未及时掌握部分林地被违法占用情况。二是未及时掌握部分违法开垦毁林情况。三是未及时掌握部分项目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情况。四是林地与部分粮食功能区重叠,且部分粮食功能区存在非粮化现象。五是行政执法后督查不够到位。六是农业执法与农业审批管理不衔接。七是农药废弃包装物存在二次污染的隐患。八是土壤污染防治不够到位。九是森林防火存在安全隐患。

(四)对森林植被恢复费的监管不够到位。区农林局未对林地占用许可项目中应收的森林植被恢复费进行监管,未建立备查登记制度。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意见。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农林局高度重视,逐一开展整改。一是完善林权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和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平台利用。计划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椒江区林权信息平台建设并通过省林业局验收审核。二是区农林局已召开全区化肥减量和有机肥应用培训班,加强对省补商品有机肥推广补贴政策的宣传。三是针对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对部分林地被违法占用、部分违法开垦毁林及部分项目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的,区农林局已对相关项目进行行政立案处罚,对部分林地委托编制单位从林业矢量库中调出,并报省林业局备注。四是区农林局将加强对粮食功能区监管,及时制止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五是将在年初尽快启动农药废弃包装物集中归集单位、无害化集中处置单位的招标,延长回收时间,严防和杜绝二次污染发生。六是加强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将会同环保部门落实针对性销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