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大陈岛与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研讨会在椒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18 10: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椒江区人民政府

 

 10月17日,大陈岛与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研讨会在椒江举行。中央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志良;浙江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邵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王东;浙江省关工委副主任徐全升;台州市关工委主任叶阿东;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满意;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李一;浙江省团校党委书记、校长俞中;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等出席研讨会。椒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华丁主持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央、全国各地省市团校、高校、党校的专家学者;青垦、农垦教育基地和省市相关单位领导、专家;论文获奖代表;大陈岛青年志愿垦荒队队员代表。

林江说,大陈岛垦荒精神内涵丰富,既具有厚重的历史积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值得我们不断深入研究。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前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反映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挖掘和弘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大陈岛垦荒精神”不但没有过时,其现实意义日益凸显。当今应大力弘扬和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一种伟大的精神,一个强盛的国家,需要一批伟大的建设者。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就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是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天,年轻一代面对优越的物质条件,不能丢掉老一辈的精神馈赠,要始终保持“垦荒”“拓荒”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当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吕志良说,大陈岛青年志愿垦荒队是由团中央发起的垦荒队伍之一,和北大荒、共青城等全国各地青年垦荒一样,在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光辉的成绩。大陈岛垦荒是全国青年志愿垦荒的一个缩影,大陈岛垦荒精神根植于台州的红色革命精神,不仅是台州的城市精神,也是浙江精神的重要元素,更是红船精神的时代表现。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大陈岛的开发建设,今天,我们举办“大陈岛与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研讨会”,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的深情嘱托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台州城市精神,汇聚起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打造现代化湾区城市建设的磅礴力量。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挖掘大陈岛垦荒精神对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现实意义,探讨传承与发展新思路和新方法,让垦荒精神的红色基因永续相传。

陈挺晨说,时刻牢记和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次登岛、两次回信、一次回电”的殷切嘱托,把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城市精神来弘扬,把“两个大陈”作为海岛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来打造,把台州新府城作为新时代的垦荒来践行,接续垦荒再出发的崭新篇章。我们弘扬垦荒精神,讲好垦荒故事,就是要用这一精神点亮更多追梦者的奋斗征程,成为感召一代代青年砥砺前行的光辉旗帜。此次学术研讨会,是我们进一步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新契机,请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更多的指导帮助,让大陈岛垦荒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我们将继续秉承大陈岛垦荒精神、青年志愿垦荒精神,在新时代的垦荒实践中进一步闪耀精神光芒。

研讨会上,黑龙江共青农场党委组织部、江西共青城市委党校、椒江区委党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本次研讨会为期2天,期间将开展主旨发言、专题研讨、实地考察等活动。

研讨会期间,还表彰了优秀论文。本次研讨会共征集到论文64篇,经专家组评审,共评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优胜奖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