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区本级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规范性文件 >>区政府、区府办规范性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1002002673575G/2018-100301

  • 主题分类:

    民政

  • 体裁分类:

    规范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区外办、区金融办、区大数据局)

  • 成文日期:

    2018-09-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 登记号:

    JJJD01-2018-0013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椒江区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9-20 10: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人民政府

JJJD01-2018-0013

椒政办发〔2018〕112号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椒江区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大陈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台州市椒江区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已经第17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台州市椒江区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

第一条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引导群众转变丧葬理念,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发展,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九部委《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区户籍城乡居民在殡仪馆进行遗体火化后节地生态安葬奖励。

第三条 本办法中的节地生态安葬是指海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海葬是指把骨灰撒向海洋内的丧葬方式。海葬由区民政局统一安排,并在指定的时间和区域内,按程序组织实施。海葬的仪式流程为:默哀、致辞、亲属将骨灰撒海,仪式过程全程拍摄记录。选择海葬的,其亲属可在公墓区指定场所开展祭祀活动。撒海的骨灰前期由殡仪馆免费寄存。

树葬是指把葬在可分解骨灰盒里的骨灰,有序整齐深埋在树木周围的泥土中,不修坟、不立碑、不硬化。

花坛葬是指把骨灰埋入泥土中,上面种植花卉,并在其正面竖立墓碑,地表不露坟包。

草坪葬是指把骨灰直接埋入泥土中,并在其上平置或斜置墓碑,地表不露坟包。

壁葬是指将骨灰盒直接嵌在墙壁框格内。

第四条 区民政局负责本区殡葬改革的管理工作。

第五条 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申请人须向本人户籍所在镇(街道)提出申请,由区民政局审批。

第六条 申请人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申请时须填写《台州市椒江区节地生态安葬审批表》,并提供以下材料:

(一)近亲属(仅指配偶、父母、子女)均同意申请人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申请书;

(二)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

(三)申请人银行账号复印件。

第七条 实施节地生态安葬的,由政府免费提供指定的骨灰安放场所,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奖励按照下列规定执行:

(一)申请人年满70周岁每月奖励100元,年满80周岁每月奖励150元,年满90周岁每月奖励200元,年满100周岁每月奖励300元;

(二)申请人在前一年龄段申请,当年龄增长后仍健在,符合更高档次的奖励标准的,按照更高档次的奖励标准奖励;

(三)选择海葬的申请人逝后一次性再奖励2000元,选择其它方式节地生态安葬的,申请人逝后不享受一次性奖励。

奖励费用由区殡葬执法大队发放到申请人指定银行账户,生前奖励自申请人逝后次月停发。节地生态安葬奖励经费列入年度区财政预算。

第八条 实施节地生态安葬的申请人须如实填写《台州市椒江区节地生态安葬审批表》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并与区殡葬执法大队签订《台州市椒江区节地生态安葬协议书》。

申请人亡故后,其近亲属未将申请人节地生态安葬的,由其近亲属按照协议规定退回所有奖励及利息(按银行同期存款基准利率计算)。

第九条 本办法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椒江区政府2016年7月11日下发《台州市椒江区生态安葬管理办法》(椒政办发〔2016〕120号)同时作废。

附件

台州市椒江区节地生态安葬审批表

申请人

基本信息

姓  名


性别


年龄


常住地址


身份证号码


联系方式


银行卡号


开户银行


近亲属情况及意见(填写不下可另附页)

姓  名


与申请人关系


联系方式


意见


姓  名


与申请人关系


联系方式


意见


姓  名


与申请人关系


联系方式


意见


镇(街道)

意见

年     月     日

区民政局

意见

年     月     日















备注:1、 须使用蓝黑色墨水笔填写本表,字迹要求清晰、工整。2、本表一式两份,区民政局、申请人一份。3、近亲属指配偶、父母、子女,填写不下可另附页。                     


抄送:区委各部门,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