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今日椒江 >>椒江动态

以“八八战略”为指引 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日期:2018-08-17 08: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今日椒江

8月16日,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陈挺晨强调,以“八八战略”为指引,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椒江篇章。王国平、严灵章、包顺富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三农”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进一步吹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冲锋号。

陈挺晨指出,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最坚决的态度抓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要切实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变成全区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陈挺晨要求,紧盯目标、因地制宜,以最有力的举措抓乡村振兴。未来五年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农林牧渔增加值及其服务业年均增长2%以上,现代农业亩产达1.5万元以上;建成乡村振兴历史文化精品村落10个,A级景区村庄10个,农民人均收入新增10000元,农民可支配收入达到每年3.6万元以上,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1以内。

接下来,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是围绕“135”行动来展开:“一”即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三”即处理好“三种关系”。处理好“产与村”的关系。立足乡村自身特色、资源要素、自然禀赋,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动能,努力实现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处理好“村与人”的关系。以“千万工程”为载体,更加注重环境治理,更加注重公共服务,更加注重乡风文明,更加注重宜居宜业,更加注重基层治理,打造“充满温度、各具韵味、富有活力”的美丽乡村;处理好“人与产”的关系。坚持人与产同向发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三农”工作队伍,并通过“走出去”“留下来”“引回来”,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五”即打好“五大攻坚战”,打好农业转型攻坚战、农村环境攻坚战、农民美好生活攻坚战、乡村治理攻坚战、涉农改革攻坚战。

陈挺晨强调,严明纪律、捆绑责任,以最强的合力抓乡村振兴。要咬定目标抓落实。要分解任务,结合区《五年行动计划》,把任务分解到镇街、部门,一项项抓推进、见成效。要攻坚破难促落实。要盯牢重点工程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违建拆除、行政村规模调整等重点难点,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直面矛盾、攻坚破难。要严守规矩保落实。要依法办事,严守规矩,当好表率,讲大局、讲规矩,对上级的决策与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咬定目标,久久为功,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椒江篇章!